【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张存升:培育钻石的手艺人

2023-01-18 16:29:00 来源:中原网

​“要想真正的做好一件事、解决一件事,就必须坚持工匠精神,要坚持、要细心、更要勤于思考、善于发现。”对于工匠精神,张存升有着自己的见解。

82年出生的张存升,现任河南省力量钻石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工作十余年来,带领技术团队,先后取得多项技术突破,先后承担省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5项,先后获国家专利50余项,发明专利11项。

张存升告诉我们,“与很多行业一样,超硬材料行业也有较强的行业壁垒。国内外新进技术均严格保密。对于一项新产品的研发来说,无疑难度更大。”但他坚信只有攻坚克难向“上”突破,才有可能以最快的速度脱颖而出,在业内站住脚跟。

培育钻石的研发初期,张存生没有技术基础和可以借鉴的经验,只能自己带着团队查资料,然后从结构、材料到工艺的各个方面不断试错、摸索设计。

“当时可以说是‘一穷二白’,五六个人连天加夜地扑在实验室,天天盯着顶压机调参数、调配方,实验了数千次。”张存升说,凭着这股钻进,先后攻克了培育钻石的稳定生长、钻石改色等技术难题,仅仅3个月后,能够推向市场的培育钻石新产品就诞生了。公司一跃成为国内少数能独立生产出培育钻石的企业,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打响了品牌,奠定了行业根基。

看工艺、记参数、分析结果,制定方案。从配方、结构、材料、工艺进行一道道工序的研究,最后将产品做出来。这是张存生和团队的日常工作。

张存升主要通过师带徒技能传授、参与项目技术研发等方式开展技艺传授工作。由技术能手和优秀研发工程师与员工结成师徒,通过理论授课、实践操作、技能比赛等方式传授技能和经验。

他凭着这股创新不服输的精神,带领团队披荆斩棘、不断突破。“很多研发项目周期都很长,看起来很枯燥,若没有恒心、没有毅力,很难取得成功。很多大国工匠就算是一件很小的事,都会精益求精,做到极致。”张存升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