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断面组合式矩形盾构顶管机“中铁1179号”在郑下线

2023-01-07 09:46:33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译博 通讯员 董超雯 文/图)昨日,世界最大断面组合式矩形盾构顶管机“中铁1179号”在郑州中铁装备国家TBM产业化中心下线(如图),该设备将用于深圳地铁12号线沙三站地铁车站的建设。

此次下线的“中铁1179号”继承了中铁装备在矩形顶管机领域的领先技术,设备宽11.295米、高13.55米,是为深圳地铁12号线沙三站试点项目量身定制的上下组合式矩形顶管机。“中铁1179号”是中国在矩形顶管技术上的再次重大突破,进一步巩固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针对项目传统暗挖风险系数高、圆形盾构空间利用率低等问题,中铁装备通过采取微台阶开挖技术、姿态测量及控制技术等,实现了浅覆土、大断面、零间隙开挖功能,旨在提高设备的安全可靠性。

下线仪式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表示,本次下线的顶管机将应用于地层变形难预测的繁华城区地下工程建设,是顶管机技术创新的重大突破,更是地铁车站新型暗挖技术应用的一次重大跨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极具推广前景。

下一步,中铁装备将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打造世界隧道掘进机原创技术策源地,为城市下穿隧道、地铁出入口、地下停车场、综合管廊等提供新方案、新产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