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沟功夫小子央视春晚演绎“少林壁画”

2023-01-17 09:31:47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郭韬略 北京报道 塔沟武校供图)昨晚,2023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完成了第四次彩排,由河南少林塔沟武术学校表演的武术节目,因其巧妙的创意,高难度的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武术作为国粹,一直是春晚舞台上的一个重头戏,塔沟武校在过往也曾经19次演出以武术为主题的节目。随着时间的推移,武术节目的创新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困难。如何把武术的精髓体现出来,同时通过不断变换的形式与内容让观众保持新鲜感,一直是导演组和塔沟武校表演团队重点解决的问题。

塔沟武校演员排练中

据了解,2023年央视春晚筹备之初,就确定了大力发掘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之一,而武术节目由此也被视为重点与亮点。导演组查阅了大量资料,同时在“武术之乡”登封进行了多次实地考察,最终少林寺观音殿内的“武僧演武图”壁画吸引了导演组的目光。这幅绘制于清末的“武僧演武图”高3.47米、宽5.36米,描绘了少林寺武僧在大雄宝殿前的徒手格斗场景,有着很高的艺术价值。

经过研讨,导演最终确定以壁画为蓝本创编内容,通过演员一系列武术动作表演,最终实现“真人演绎,壁画复活”的效果。从去年10月份导演组进驻塔沟武校开始,演出团队一边不断琢磨修改脚本,一边加班加点进行排练,通过两个多月的磨合和反复修改,最终达到了节目要求。而最终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一台既集纳了少林武术精华,又再现了历史场景的精彩节目。

兔圆圆

据悉,昨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主持人阵容发布,任鲁豫、撒贝宁、尼格买提、龙洋、马凡舒、王嘉宁将陪伴观众一起迎接癸卯兔年的到来。此外,2023年春晚官方吉祥物“兔圆圆”动态形象也首次与观众见面,活泼的萌萌态,亮亮的大眼睛,带给人满满的喜气吉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