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塑技艺“塑”出浓浓年味儿

2023-01-03 08:37:27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成燕 文/图)  1月1日,由郑州文化馆、二七区文化旅游体育局主办,二七区文化馆承办的“面揉心声——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系列活动在万象城启幕。众多造型各异的面塑作品栩栩如生,河南省非遗传承人高超的面塑技艺为群众“塑”出浓浓的新年味道。

巧手捏面塑,指尖传非遗。面塑俗称“面花”“礼馍”“花糕”“捏面人”等,始于汉代。它以糯米面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在手中几经捏、搓、揉、掀,再用小竹刀点、切、刻、划,塑成身、手、头、面,最后披上发饰和衣裳,形成栩栩如生的人物,是“立体的画,无声的戏”。

活动现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郑州工艺美术大师崔勇锐为观众现场普及非遗面塑传统文化知识,教授面塑制作技艺,并举行非遗主题论坛。“年年有余”“虎虎生威”“端阳婴戏”“金榜题名”等精美的面塑艺术品活灵活现,让观众惊叹不已。一个个精彩的艺术作品饱含着艺术创作者数年如一日的坚守和磨砺。

近年来,二七区大力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全力做好非遗传承保护工作,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社区等非遗普及活动,鼓励辖区群众积极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