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军:三部曲讲出黄河文化“郑州范儿”

2022-09-28 10:23:18 来源:郑州新闻广播

秋阳杲杲 大河泱泱在这最美好的金秋时节郑州迎来了弘扬黄河文化的盛事2022年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

为保护传承传统曲艺文化

加强沿黄九省区曲艺文化交流本届黄河文化月将于10月-11月举办“沿黄九省区曲艺精品展演周”活动

活动将邀请曲艺表演名家创作名家走进郑州看黄河、写黄河、唱黄河说黄河、赞黄河、咏黄河4场演出也将为市民带来文化的盛宴

传统曲艺与古老黄河将怎样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唱响新时代黄河颂?

郑州广播电视台首席主持人张明对话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范军,讲述河南坠子唱响“中国情、黄河颂”的故事。

张明:范军老师,生在黄河岸边,您的很多作品都印上非常浓的河南范、郑州范、黄河范,您对黄河文化是怎么看的?

范军:我觉得河南人从小都是喝着黄河水,唱着梆子腔,唱着我们河南坠子吸取我们这个河南文化的这种厚重的底蕴。我是土生土长的老郑州,生在郑州长在郑州,我家就在西大街和德化街的交叉口,从小就是受着咱们二七的“红色文化”,市井文化,受到很多的影响。

黄河从我家流过,高铁从我家路过,河南人的性格很开朗、很乐观、很豁达,中原文化也比较厚重,河南人骨子里边就带着一种自来的幽默感,这种坚韧、快乐、豁达的性格,始终是支撑着我们河南人往前迈进和发展的主要因素。


张明:这些年,您的三部曲展示的就是河南人、河南文化在内心深处深深扎根之后的一种呈现。《老汤》《老街》《老家》这三部作品和您在郑州这块土地上浸润的文化又有着什么样的关系呢?

范军:我们这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三部曲:品着《老汤》,走上《老街》,回到《老家》。《老汤》这个戏写的是河南人的诚信,不管是康百万庄园也好,河南的全国各地的豫商也好,他们的精神就是讲诚信:卖东卖西有本管着,做人做事有心管着,行善做恶有天管着,天生二木,日出月落,诚实守信,千金一诺,如有违背,天降大祸。

《老汤》推出了以后我们又推出了第二部系列剧我们的方言剧《老街》。每年的正月十三,全国各地的说书艺人集中到马街书会,我们称为“麦子地的清明上河图”。我们(这部剧)演到了北大的百年纪念讲堂,演到了北京的人民大会堂的万人大厅。第三部就说的是《老家》。《老家》正在创作,我们就将来就以郑州为原型,把郑州的“二七精神”,郑州的“老坟岗”,“老家河南”的理念,就像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要求“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我们开拓曲艺创新的新境界。我们总的还是讲好河南故事、讲好黄河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张明:您眼中郑州这10年最大的变化、触动最深的是什么呢?

范军:这个现在我们郑州的“范儿”更国际化,郑州的这个视角更宽泛了,你看我们现在是国家中心城市,过去是“火车拉来的城市”,这些年我觉得越来越有“国际范儿”,郑州的发展越得到世人的瞩目,不管是我们的人口的增长也好,我们的GDP也好,我们的城市面貌也好,大家的那个精神状态也好,郑州是崭新的、郑州是创新的,郑州是既有传统又有创新精神的,郑州是发展的。厚重的文化的色彩,带来了文化的底蕴,我们还用世界的眼光、国际的眼光、发展的眼光,那真是“国际郑,郑州范儿”,发自内心的爱我的家乡,爱我的郑州。

范军,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全国青年曲艺工作者联盟理事长,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河南新时期的曲艺领军人物。扎根郑州沃土,独创“豫味相声”,开创曲艺方言剧先河,将曲艺和话剧结合,排演原创方言剧,《老汤》《老街》和正在创作中的《老家》被誉为中原文化三部曲。

彩蛋“沿黄九省区曲艺精品展演周”活动安排

1.曲艺名家新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活动

2.曲艺名家优秀节目专场演出

3.沿黄九省区曲艺精品展演(共2场)

4.曲艺名家新秀“送欢笑到基层”惠民演出

5.“新时代黄河故事的曲艺表达”主题研讨会

最是一年金秋时

“豫”见黄河文化月

让我们一起用曲艺

传播黄河文化

讲述黄河故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