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高新区:创新引擎强动能

2022-09-28 10:14:24 来源:中原网

核心提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郑州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本报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出彩中原看郑州 我为省会添光彩】“非凡十年”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多角度、全方位展示我市十年来发生的喜人变化,记录城市成长的脚步,共同感受城市的精彩律动。今日刊发“高新区篇”,敬请关注。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出彩中原看郑州 我为省会添光彩】

“非凡十年“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

 创新引领 实干笃行 

 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意盎然 

本报记者 李颖 刘地

奋进高新,“赶考路上”立潮头——

8月21日,在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上,高新元素闪耀:最新发布的2022年中国智能传感器十大园区排名中,郑州高新区位列全国第四,中部第一;对外发布的最新河南省智能传感器MEMS平台,落地在郑州高新区的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启动区;郑州高新区签约项目20个,涉及金额达157亿元,占据了签约总金额的半壁江山;

9月15日~17日,郑州高新区将资本招商座谈会“开”进浙江,吸引了8家企业拟在郑州落户,合计投资金额117亿元;

在9月21日开幕的中国北斗应用大会上,郑州高新区20个项目集中签约,总金额51.8亿元,切实将行业盛会同产业培育深度融合,形成了以盛会促发展的办会典范。

方向明晰,施策精准,郑州高新区创新驱动引擎澎湃,鼓点激昂。

郑州高新区是河南省第一家开发区,全国第一批国家高新区,2016年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经过30余年接续奋斗、耕耘积累,已经成为中国中部颇具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高地,在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最新公布的综合评价中位列第18名,在“2021中国高新区创新能力百强榜单”中名列第8。

据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红军介绍,“十四五”以来,郑州高新区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定国家高新区“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功能定位、国家自创区“创新体制机制、政策先行先试”的使命任务,主动发挥高新区在省市发展大局中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强力打造“数智治理、产业大脑”两大平台,积极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要素链、供应链、制度链”五链耦合,加快实施“十四五”总体规划和系列专项规划,在打造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和先进制造业高地上率先作为,努力把高新区建设成为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以天健湖为核心,周边集聚了大数据、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产业,正成为高新区智慧新城发展核心承载地。王长青 摄

创新引领优势持续增强。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493家,当年新增375家,同比增长32%,占全市的38%;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2477家,同比增长17.8%,占全市的40.1%、全省的16.4%;新增1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全市的40%;全年完成技术合同登记104.7亿元,占全市的44.72%,全省的19.8%。当年新引进了中科院声学所网络与服务技术创新中心、机科国创(郑州)绿色智造研究院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级中心郑州分中心等3家新型研发机构。在火炬中心最新公布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评价中,7家被评为优秀(A类),占全市的63.64%,新认定各类孵化器(众创空间)18家。成功获批国家科技部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单位、第四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集聚类)。

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科技金融方面,新设深交所河南基地,全年新增基金管理公司21家,管理资金规模约252.6亿元。通过组织基金招商、创投峰会、融资路演、上市企业培育及后备企业辅导等支持企业直接融资36.46亿元,当年助推“百川畅银”创业板上市,“千味央厨”主板上市。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在全市率先全面推行工业定制地,推行带设计方案出让,探索实施“拿地即开工”。“一网通办”事项占比达到95%以上,网上可办事项占比达到90%以上。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包联重点企业364家、全部“四上”企业1066家。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出台了智慧城市实验场项目管理、补贴、奖励、评价等办法,通过“揭榜挂帅”机制发布32个应用场景,产业大脑(一期)已正式发布。

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持续提升。新开工安置房面积 81.05万平方米,新增竣工安置房面积 269.22万平方米,新增回迁面积105.9万平方米,新增回迁安置群众17508人。城市面貌持续改善,6条区管“断头路”彻底打通,新增绿地112.2万平方米,新建公园游园18个,完成道路绿化31条;怡景花园等3个老旧小区改造基本完成;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综合指数、六项污染物指数均持续下降。

公共服务水平持续完善。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仅2021年一年,就新建、改扩建中小学9所,增加优质学位9600个;投入使用公办幼儿园6所,准入幼儿园52所。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优质服务基层行”通过市级验收;完成2家托育机构的备案,提供托位96个;建成养老服务机构36家,设置养老托老床位500余张,完成智慧养老四级网络建设。

随着一批批投资商纷至沓来,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生根,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日益坚定。全区上下正以赶超跨越之姿,拿出敢闯敢试的真功夫,进一步激励担当、统筹资源、搭建平台、招大引强、推进项目,为加快“两区四高地”建设注入新动力、催生新动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