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位郑州人,2022年郑州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启动

2022-09-28 12:21:27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李鑫 通讯员 张勇)健康素养水平是衡量社会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为了及时了解郑州市居民健康素养基线水平及变化趋势,检验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干预效果,9月28日,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2022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启动暨业务培训会,标志着郑州市2022年度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正式启动。

助力疫情防控,郑州市健康素养水平提升意义重大

据了解,郑州市2022年健康素养监测人群为全市(含巩义)16个行政地域非集体的15~69岁城乡常住居民,而调查问卷采用“2022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问卷”。

问卷内容包括基本医疗、健康信息、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科学健康观等多个方面,能够从多个维度和角度反映出郑州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数据显示,从2017年郑州市建立了居民健康素养监测体系以来,于2018年、2020年和2021年分别开展了一次全市居民的健康素养监测,监测数据呈逐年上升趋势,分别为16.2%、30.16%和31.39%,均高于当年河南省平均水平。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具有重大指导意义,郑州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张士东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市大力宣传普及健康防疫知识,通过对郑州市近两年开展的健康素养监测数据分析可知,郑州市民传染病相关知识知晓率显著提升,这为郑州市精准疫情防控打下了坚实群众基础。”

各县区要充分认识开展素养监测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统筹做好项目安排、资金使用、人力调配,在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实施同时,确保监测质量,张士东强调:“各县区在完成市本级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的同时,按照工作要求,要积极开展各自区域的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服务辖区居民。”

健康素养答题“60分”及格?NO,标准更高

健康素养水平指具备基本健康素养的人在总人群中所占的比例。

2022年郑州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在入户调查的同时,采用答卷和问卷相结合的调查方式,了解监测对象的健康素养水平,问卷由调查对象自填完成,如调查对象不能独立完成填写,则采用面对面询问方式调查,主要内容包括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3个方面。

那么究竟多少分算达标?如果获取总分达到60%是否可称为及格呢?

60%还远远不够,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宣传教育科科长张勇介绍:“判定具备某类问题健康素养标准是以考察某类问题健康素养所有题目的分值之和为总分,实际得分达到该总分80%及以上者,被判定具备该类问题健康素养,所以达标线是‘80分’。”

张勇表示:“监测工作是一项原则性非常强的工作,全体参与监测人员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和标准进行素养监测工作,确保监测的真实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把最准确的数字反应出来。”

监测对象一旦确认不能随意更换

健康素养直接影响每一个人的生活及生命质量。准确掌握郑州健康素养数据对于及时了解郑州市居民健康素养基线水平及变化趋势,检验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干预效果,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为了数据具有代表性,保障每一个单位或个人都有被同等抽中的机会,2022年郑州市健康素养监测方案在考虑可行性基础上,采用简单随机抽样、整群抽样以及系统抽样等多阶段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考虑到概率问题,所以每一位被抽到的居民其实都非常幸运,相当于由政府派遣素养监测人员,为其“健康意识”做了个权威的免费体检。

如果被抽到的居民不在家,可以直接换家中其它个人参与监测吗?答案是不行。

“考虑到家庭户中的聚集性,每1户只调查1名符合条件的家庭成员”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宣传教育科王立云介绍,即使通过抽样确定了某一户作为素养监测单元,但是究竟由这一户的谁来配合完成素养监测,依然要通过随机抽水平确定。

一般调查前,调查工作人员会事先采用电话预约方式与调查对象取得联系,预约时间,由于不少被抽调的居民白天上班不在家,很多时候,监测队员都是披星戴月利用下班后的时间进行入户监测,十分辛苦。

调查员入户时,要使用入户登记表,将每次入户情况如实记录,对于参与素养监测居民信息将会被严格保密,也请大家放心。

​如果被幸运抽取为素养监测对象,请积极配合

郑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本亮表示:“本次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既是对过去一年我市健康素养宣教工作的一次阶段性检验,也是对全市居民一次大范围健康素养宣传提升活动,为了助力抗疫,持续提升郑州全市的健康素养水平,看到佩戴‘郑州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证’的调查人员上门时,请积极配合调查。”

在本次启动会上,由河南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主任医师、河南省预防医学会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玉林对2022年郑州市健康素养监测工作进行培训。

张玉林全面分析了《2021年河南省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报告》,用数据分析了健康教育所取得的成绩和未来健康教育的方向,同时对《健康素养监测现场调查的基本知识和要求》做了详细解读,对在健康素养监测调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具体指导。

通过健康素养监测,及时、准确了解郑州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现状意义重大,张士东表示:“这些监测数据对于分析影响我市居民健康素养的因素,指导制定有针对性的干预策略,为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制订健康促进政策、策略和措施提供科学依据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而最终受益的还是广大郑州市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