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盛宴”精彩开席 缤纷活动持续一周

2022-09-16 07:26:10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郑州报全媒体记者 李娜)一年一度的科普盛会——全国科普日就要来了。9月15日,记者从河南省科协获悉,今年,我省将从9月15日至21日,由16个部门共同为百姓送上不同主题的科普“大餐”。

我省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将采用“1+N+云”的活动方式举行。

其中,“1”指科普日省级主场活动;“N”指省级分会场活动、省辖市主场活动以及全省系列联合行动;“云”指系列线上活动,推动在网上形成科普传播热潮,扩大科普活动影响力和服务面。

活动举办单位可以说“阵容强大”,由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自然资源厅等16个部门共同参与。

其中,省级主场活动启动仪式将于9月17日在河南省科技馆新馆举行。主场展览展示包括国家创新高地专题展、应急科普展等,将展示河南、郑州科技创新先进成果,疫情防控、灾害预防、应急救援等先进装备,开展应急科普宣传活动。除了主场活动外,还有侧重点各不相同的专题活动。

省科协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呈现多个“联合”的特点,旨在共同发力,为科普工作做贡献:主办单位联合行动,信息技术、科学教育、核科普、自然资源、生态文明、节水科普、乡村振兴、卫生健康、应急科普、林草科普、科普文学创作、食品安全等系统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学会科普联合行动,全省100多家学会以专题展览、线上科普报告、科普论坛等形式,为公众提供精准化、专业化的高质量科普服务;全国科普示范县联合行动,2个示范县和31个创建单位积极开展高质量、品牌化、多样化的科普活动;科普阵地联合行动,各类科普教育基地、科技馆、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农村中学科技馆等,开展研学体验、科学教育、科普报告等活动;农技协联合行动,各级农技协组织、科技小院,积极面向农民普及先进技术、传播科学知识;企业科协联合行动,各类企业面向公众开放企业场馆,开展企业开放日等科普活动。

专题活动各有精彩

科普大篷车“喜迎二十大科普渠首行”活动:9月19日至27日期间,调集20辆科普大篷车,走进南阳淅川等4个县(市)80所中小学校,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生态保护宣传。

百名首席科普专家进百县志愿服务活动:9月下旬,组织首席科普专家、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普专家报告会、农技专家走基层等多种形式的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科普中原·科普发布”系列活动:包括河南省公共急救科普论坛暨AI智能化急救技能推广培训产品科普化发布、科普中原·科普书系发布会等活动。

河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展:9月15日至17日,在惠济区中科光启空间信息科普基地进行展览,展区总面积2500平方米,分别由青少年航空航天科普展、青少年人工智能展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展、学习用典——中国优秀经典故事连环画作品展等四个展区组成。

“豫见科学之美”科普论坛:9月15日至21日,邀请院士专家做主旨报告,举办科学普及助力地方发展、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科技资源科普化实践等专题论坛,开展人人编程、科学与影视融合、中科院科学公开课等科普实践活动。

“喜迎二十大网安进万家”专题活动:9月15日至27日,在郑州天健网络安全科技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宣传展览、科普单页及趣味游戏等活动形式,组织进行网安科普知识赛、网安科普进基层及网安科普大展览等主题活动。

“保护疣鼻天鹅”北龙湖湿地公园科普游园活动:9月15日至21日,在郑州北龙湖湿地公园,依托“疣鼻天鹅”这张城市名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提高公众爱鸟护鸟意识。

“科普十条”政策解读:由专家解读《河南省支持加强科学普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若干政策措施》。

此外,还有“典赞·2022科普中原”活动、河南省科普短视频大赛等活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