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工务段:用好红色资源 发展红色文化 建设红色家园

2022-09-15 23:14:20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王书领 通讯员 房小冬)巍巍桐柏山,悠悠淮河源。桐柏位于大别山,是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壮丽璀璨,战争时期,无数的英雄儿女前赴后继、义无反顾,在这片土地上谱写了中国革命的壮烈篇章。桐柏先后成为3个中央级、6个省级、9个地级党政军领导机关所在地,刘少奇、李先念、王震、彭雪枫、陈少敏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里工作和战斗,万余名“桐柏英雄”长眠在桐柏山,留下了中共中央中原局、豫鄂边省委、七七工作团等革命机关旧址遗址一百余处。

在这里,有这样一个车间,依托红色资源优势,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资政育人功能,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培育一批又一批的先进典型,它就是桐柏线路车间。

郑州局集团公司南阳工务段桐柏线路车间地处崇山峻岭之间,桥梁、隧道、高路堤、深路堑随处可见,养护维修任务重,且条件艰苦,交通极为不便,管内党员26名、职工80%以上为退役军人。

桐柏线路车间党支部依托桐柏红色资源,建成集党史教育、党性锤炼、党建示范为一体的主题型红色家园。充分发挥红色优势,引导广大党员、职工更好地立足本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建立“心灵塑造、素质提升、文化引领、亲情凝聚、安全屏障”五大工程体系,激发广大党员、职工的工作热情,增强爱国、爱党、爱段意识,为铁路安全生产筑牢坚实的屏障。

走进车间,首先映入眼帘的“红色家园”四个大字,把人带入红色的年代、红色的教育基地。徜徉在车间院内,“中国共产党发展史长廊”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的几十名发展到今天几千万,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打天下到治理天下的光辉历程,让人仿佛又走过了一次长征路;“红色教育长廊”让人置身到桐柏革命老区的战争年代和桐柏党支部现代的火热生活和浓浓的党建文化氛围。

在打造“心灵塑造工程、文化引领工程”中,桐柏线路车间党支部利用“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有计划地组织党员、职工到桐柏解放广场、烈士陵园、革命纪念馆、革命廉政展览馆参观学习,通过观看红色教育片、参观革命圣地等形式,以及开展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用革命精神教育职工、激励职工、感染职工,陶冶党员、职工情操,提升政治素质。

在打造“素质提升工程、亲情凝聚工程”中,“红色家园”党建精品示范基地创建了具有独特视觉的“安全文化教育长廊”,让职工在休息、休闲中潜移默化学到知识,提升技能;创立的“红色书屋”中,一本本红色教育书籍,让您在吮吸红色的乳汁的同时伴成长成才。

在实施“屏障打造工程”中,车间成立了一支“红旗突击队”,利用业余时间学业务、练技能,在遇到突发事件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为车间的安全生产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他们自主创新出道岔检测桩、线路位移标、曲线正失点标法等新规范、新标准、新方法,为建精品、创一流工作提供了全新的标准和理念。

在“红色家园”党建文化的熏陶下,党员的保安全积极性空前高涨。党员时时冲在前、干在先,主动在安全关键岗位上卡控,在安全关键环节上把关,以实实在在的先锋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攻坚战,取得了设备全优、队伍稳定、一流发展的优异成绩。

据了解,“红色家园”创建以来,先后有本段各车间职工参观学习110余次,参观学习受教育人数达1400人之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