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省十窑200多件“三彩”精粹亮相郑州 为期3个月免费开放

2022-08-29 09:51:54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成燕 左丽慧/文 李焱/图)为迎接下个月在郑州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博博会”,8月27日,“唐三彩窑产品比较展”“唐三彩器用展”在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开幕,吸引众多观众前来参观。据悉,“唐三彩窑产品比较展”是我国首次举行的五省十窑唐代低温釉陶联展,包含已发现的所有唐三彩窑址。与该展览同步,唐三彩学术讨论会也在郑州召开。

我国唐三彩器物首次联展

本次展览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主办,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博物院、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铜川市耀州窑博物馆、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邛崃市博物馆、邢台市文物和保护研究中心、邢台市邢州窑陶瓷文化研究院协办。

唐三彩是在汉代以来传统釉陶的基础上,在大唐王朝空前强大、中外交流频繁的历史背景下诞生的,其造型、釉彩吸收大量外域元素,胡风胡韵浓郁,斑驳陆离夺目,将丰富多彩的釉陶艺术发展到高峰。绚丽灿烂的唐三彩代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成为中华文明传播的历史见证。

此次开幕的“唐三彩窑产品比较展”展出河南、陕西、河北、山西、四川五省10个窑址的唐三彩器物200余件,是我国三彩窑址出土唐三彩器物的首次联展,包含已发现的所有唐三彩窑址,即河南巩义窑、陕西铜川黄堡窑、陕西西安醴泉坊窑、陕西西安东市三彩窑、河北邢窑、河北定窑、河北井陉窑、山西浑源窑、山西晋城泽州窑、四川邛崃窑。其中,陕西西安东市三彩窑、山西晋城泽州窑、河北井陉窑面世器物较少,以上3个窑址的器物在此次展览也进行了展出。漫步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的二楼展厅,您可一睹各窑址唐三彩的真实面貌,全面了解唐三彩的发展历程。

据了解,展览为期3个月,向观众免费开放。

唐三彩学术讨论会同步召开

此次,为进一步深化和交流唐三彩学术研究,充分认识唐三彩的文化内涵和对外传播与影响,中国古陶瓷学会决定在郑州举办唐三彩学术研讨会。会议期间,数十位国内外陶瓷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学术研讨会,围绕唐三彩的考古发现与研究、唐三彩的烧造工艺与技术交流、唐三彩的器物研究、唐三彩对外传播与影响、奈良三彩相关问题研究等课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据中国古陶瓷学会负责人介绍,本次研讨会汇集众多陶瓷研究知名专家、学者,提交论文数十篇,出版了《唐三彩窑研究》,对于推动唐三彩学术研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有着重要意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