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河南籍航天员陈冬、刘洋太空送祝福,两人父母:“看他们任务顺利,倍感欣慰”

2022-09-10 22:45:54 来源:正观新闻

天地共赏一轮月,同心共庆团圆佳节。

9月10日是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在中国空间站度过的首个中秋节。新闻联播中,面对镜头,航天员陈冬兴奋地向全国观众展示了在空间站中宇航员视角下看到的月亮;蔡旭哲介绍了今日他们的主要工作;刘洋则开心地展示起了手中的节日礼包。

“特别感谢地面保障人员,让我们的太空生活也充满了浪漫和惊喜,也祝大家节日快乐”,刘洋说。

此时遥距太空万里的郑州,刘洋的父母准时守着《新闻联播》,从电视荧幕里观看着已经去太空“出差”三个月有余的女儿如今在太空的状态如何。

据悉,中秋佳节,中国航天中心为航天员与地面工作人员及航天员家属安排了中秋天地连线与团聚。“受到线路设置的限制,给家属拨打的天地连线并不是由我和她妈妈接的,但我们都能理解。”刘洋的父亲刘士林告诉正观新闻记者,虽然今天未能与在太空中的女儿通电话,但是他和爱人觉得能在新闻中看到女儿任务顺利,状态良好,都倍感欣慰。

团圆对于普通家庭来说也许很简单,但是对于宇航员的家庭来说却有些遥远。“应该有十几年没有跟姑娘一起过中秋了”,刘士林表示,不过他和老伴儿始终全力支持刘洋的工作。

“我们现在就把自己的身体照顾好,不让姑娘操心就行”。刘士林告诉记者,老伴儿牛喜云现在每天都在日历上画标记、数日子,“算姑娘已经去太空多久了,还有多少天回来”。

今晚(10日)7点左右,陈冬的父母陈树林、黄焱也提前坐在了电视机前,期待着《新闻联播》中出现陈冬的身影。“能在电视里看到他们,感觉跟面对面一样。看到他们在太空过得开心,我们也就很开心”,陈冬的父母称。

而新闻联播中,航天员陈冬则向全国人民表示,“现在我们任务过半,我们将会继续精心操作,把后续每一次任务,都完成得像中秋圆月一样圆圆满满。”

正观新闻记者 古晨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