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亮出“期货+”战略六大重点 确保政策“礼包”看得见用得上拿得到

2022-08-13 09:22:01 来源:中原网

市政府新闻办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期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期货+”战略的实施意见》相关内容,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优势再造,把期货业打造成为郑州特色优势产业。

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侯爱敏

“期货+”战略支持郑商所优势再造

会上透露,《实施意见》的出台,旨在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优势再造,把期货业打造成为郑州特色优势产业,把郑州商品交易所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衍生品交易所和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实施意见》明确,建立高标准保障机制,支持郑商所推动鸡肉、钢坯、烧碱、对二甲苯、丙烯、水泥、瓶片等品种加快上市,建设新一代大数据与技术研发中心。

6个战略重点确保政策“礼包”实打实

《实施意见》主要框架内容为:明确“1个目标”、聚焦“2条主线”、突出“6个重点”。

明确“1个目标”,即通过实施“期货+”战略,把郑交所打造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期货定价中心、期货价格避险中心和期货机构集聚中心,持续增强赋能区域经济发展效果,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

聚焦“2条主线”,即发挥郑交所龙头带头作用和促进期货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6个重点”,即实施“期货+经营主体”“期货+实体产业”“期货+对外开放”“期货+枢纽经济”“期货+绿色金融”“期货+人才培育”6个方面的“期货+”战略,每个战略重点均明确了具体任务和责任单位,确保政策“礼包”看得见、用得上、拿得到。

三措施护航各项政策落地实施

为确保《实施意见》各项政策的落细落实落地,我市将重点从三方面着手。

在强化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发挥方面,支持郑商所上市、创新品种、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完善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引导上市公司、国有企业等积极利用期货市场避险保值;在航空港区、经开区、上街区利用空港、陆港、内陆水港、中欧班列、口岸体系等优势,完善综保区功能,探索设立保税交割仓,形成期货保税交割模式。

在营造良好期货生态方面,努力吸引法人期货公司、功能性总部、区域管理总部、法人子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等在郑集聚发展;将按照“一核心、两园区、三个功能拓展区”布局全市期货产业,以龙湖金融岛为依托,建设交易核心功能区;在郑东新区、金水区选择起步区,绘制期货业招商图谱,围绕期货经营机构、服务机构开展招商。

在保障政策落实机制方面,将成立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推进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确保相关扶持政策资金到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