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下周启幕

2022-08-05 07:53:13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曹婷)昨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大会将于8月8日~10日举办。聚焦“买全球、卖全球”主题,线上线下结合,举办“1+6+1”活动,即开幕式和高峰论坛、6个平行论坛和1场展览展示。

举办“1+6+1”活动

本届跨境电商大会重点围绕跨境电商贸易便利化、“丝路电商”国际合作、数字贸易、物流创新、邮件枢纽口岸合作、中欧跨境电商合作、产教融合等内容,探讨发展新机遇,拓展合作新空间。

本届大会共举办“1+6+1”活动。开幕式暨跨境电子商务高峰会,8月9日上午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轩辕堂举办,外国政要和世界贸易组织、世界海关组织、上合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以视频方式出席并致辞,商务部、海关总署、中国贸促会有关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国内外知名企业高管发表演讲。

8月8日~9日举办6场平行论坛:“丝路电商”国际合作(郑州)高峰论坛,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暨中欧跨境电商合作论坛,2022年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跨境电商专门委员会会议,全球电子商务物流创新发展论坛,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合作论坛,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产教融合论坛。

此外,展览展示在郑州经开区E贸易博览交易中心举办。已邀请200多家企业参展,共设国际物流展、跨境电商直播展、国际精品展、跨境医药展、国际友好合作展等10个展区,展示跨境电商发展合作成果。

大会呈现三大特点

会议透露,本届大会总体上看呈现嘉宾层次高、内容专业、合作务实三个特点。

目前,已邀请乌拉圭总统路易斯·拉卡列·波乌,世界海关组织秘书长御厨邦雄、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索海尔·汗等3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参会。并有20多个国家驻华使节现场参会,推介本国经贸情况,深化跨境电商合作等。

内容方面呈现专业特点。高峰会上将发布中国跨境电商发展报告蓝皮书,成立金砖国家跨境电商职业教育联盟。“丝路电商”国际合作(郑州)高峰论坛上,围绕抢抓RCEP实施机遇,开展高端对话和主题对话。中外物流专家围绕国际环境和政策变化,研讨国际物流发展机遇与挑战。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合作论坛上,中国邮政、亚马逊、沃尔玛、阿里巴巴等相互交流,促进邮件口岸业务合作等。

此外,各平行论坛上将推动和签约一批合作项目。如共建公共海外仓项目,由中信保提供信用担保,渣打银行给予低成本、长周期的融资支持,河南航投和致欧家居发挥各自优势,共同负责公共海外仓建设、运营,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仓储、配送、金融、售后等综合服务。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共建现代产业学院,对接匹配企业资源,共建跨境电商实验室,扩大毕业生实训和就业。中大门国际物流公司与香港新华集团开展供应链合作,与荷兰企业开展中欧卡车合作,与路贸通公司开展海外仓合作等。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体看,大会不仅有专业思想的碰撞、前沿观点的交流,还将有更为务实有效的合作。

跨境电商稳中有进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1年以来,郑州跨境电商依然稳中有进、持续发力,交易规模达到1092.47亿元,同比增长17.35%,正式进入千亿元俱乐部,已经成为河南省稳定外贸基本盘的中坚力量。

作为我省对外开放的高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高度重视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产业生态链,进行业态创新,步入了良性发展境地,已成为全国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重镇。

统计显示,2021年,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共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单量13365.7万单,货值146.08亿元,货值比2020年同期增长28.2%;今年1月~7月,实现进出口7116.11万单,货值82.45亿元,特别是航空货运出口货值18.2亿元,增幅达41.47%,实现了逆势强劲增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