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听总书记讲历史故事:廉相陆贽严于律己

2022-08-12 09:40:51 来源:新华网

【学习进行时】引经据典、援古证今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鲜明特色。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文章中,常常用历史故事来说明治国理政的道理,令人深思。新华社《学习进行时》推出系列文章,与您分享总书记讲述过的经典历史故事。


【现场】

唐德宗时期有一个宰相叫陆贽,他严于律己,任何礼物一概拒绝,德宗皇帝劝他说,爱卿太过清廉了,别人送什么都不收也不好,像马鞭靴子之类的,收下也没什么关系。陆贽回答说,一旦开了受贿这个口子,必定胃口越来越大。

——2015年9月11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故事】

陆贽是唐德宗时期的宰相,他秉性贞刚,严于律己,自许“上不负天子,下不负所学”。为相期间,陆贽一直保持着清正廉洁的作风,跟下属和同僚交往的时候,坚决拒绝他们的馈赠。唐德宗专门给陆贽带话,告诉他清廉太过、拒绝他人馈赠的话,恐怕事情就办不成了。面对唐德宗的劝说,陆贽并没有“奉旨”受贿,而是在一份奏章里写道:“贿道一开,展转滋甚。”意思是说,“一旦开了受贿这个口子,必定胃口越来越大”。除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陆贽还多次向唐德宗上各种奏章,劝谏唐德宗成为一个贤明的君主。

【分享】

“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廉洁从政,秉公用权,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习近平总书记讲述陆贽的故事,就是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慎微慎独,时刻绷紧严于律己这根弦,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行得端、走得正,才能行得稳、走得远。党员干部只有不谋私利、不搞特权、不徇私情,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履职才有底气、干事才会硬气,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