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喜欢 | 菜场

2022-08-12 16:08:07 来源:中原网

对我来说,房子附近一定要有一个菜市场。否则,再好的房子也是索然无味的。

伊河路菜市场在秦岭路打通后,缩小了约三分之二,但仍是郑州较大的菜场之一。没有秦岭路时可想有多大!

吉拉德:《科西嘉岛》,1875年

为了这个菜场,住在隔壁的我可是二十年没有搬家啊。

几乎每一个周末,都是从逛菜场开始的。说来也怪,平时怎么也睡不醒,周末怎么也睡不着。

拖着缺觉的身体走进菜场的一瞬间,幸福感就像充电一样,从脚底一格一格溢到头顶。

迭戈·里维拉:《Portrait of Sra Dona Elena Flores de Carrillo》

水灵灵脆生生的小青菜,紫黑油亮的茄子,密实肥壮的南瓜,白生生的莲藕,红通通的西红柿;信阳铁锅豆腐,铁记瓜子,眼镜炒鸡,小董活鱼,刁沟羊肉啊,开海的第一拨梭子蟹……

梭子蟹那带着海水味道的鲜美让人迷醉,而湖蟹那无敌的浓香,要等到十月初了。

丁辅之:《果品12开册》,1944年

现在好吃的菜是南瓜。嫩南瓜清炒即可,老南瓜炒成糊状拌手擀面,加一勺蒜汁,几片荆芥——要什么梭子蟹?

人到中年,才知滋味,应季的、新鲜的蔬菜,是甜的!强扭的瓜,就是不甜!

钱选:《秋瓜图》,元,台北故宫博物院

青壮年的时候,只是一味贪多,什么都要。物质积累的年代,多就是好,多是一代人的底色。

人到中年,才知时间流转四季变幻,才知该来的不一定来,不来也没有关系,逛逛菜场,日日是好日。

卖菜的老两口,结账时总会多抓一把小葱香菜放进袋子;

亚历山大·吉尔姆斯基:《卖橘子的犹太老人》,1880年,波兰华沙国家博物馆

卖豆腐的妹子,老远看见我就必定切好了我钟意的角上那块,有时候甚至摆摆手说“今天不用买了,你家老太太已经买过了”;(据我观察,卖豆腐的女人一般都是白嫩胖,是这样吗?)

疫情期间在大街上老远有人打招呼,答应着想了半天才想起来——是小董活鱼的老板娘啊!人家攒了多少鱼泡给我呢,分文不取!

打烧饼的夫妻,小伙上身和大力水手一样,一天揉出来三袋面啊!实实在在挣得一个辛苦钱。

保罗·古斯塔夫·费舍尔:《买红玫瑰的女士》,丹麦

谁家的女儿,摆一张小桌子在水果摊边写作业;

眼镜炒鸡,已经从眼镜哥炒成眼镜叔了,几只小猫在他的摊前转悠;

铁记瓜子的老掌柜有几天不见了,忍不住问才知道已经故去。

唉,不敢想,这个笑眯眯的老先生,他炒的五香瓜子,我吃了二十年啦。

作此文想到了这些画

或者是看了这些画作了此文:

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北宋,故宫博物院

钱选:《秋瓜图》,元,台北故宫博物院

齐白石:《虾》、《花果草虫册》

莫奈:《红鲻鱼》,1869年,哈佛艺术博物馆

夏尔丹:《鳐鱼》,1728年,巴黎卢浮宫

塞尚:《苹果与橘子》,1899年,法国奥赛博物馆

卡拉瓦乔:《水果篮》,1599年,意大利米兰安布罗画廊

奥斯塔德:《海鲜市场》,1659;《卖鱼的人》,荷兰17世纪风俗画

保罗·古斯塔夫·费舍尔:《路边的水果摊》、《小女孩的收获》、《露天菜场》、《买红玫瑰的女士》,丹麦

吉拉德:《科西嘉岛》,1875年

威廉·洛格斯代尔:《The Gates of the Khalifa》,1887年,英国,私人收藏

亚历山大·吉尔姆斯基:《卖橘子的犹太老人》,1880年,波兰华沙国家博物馆

彼得鲁斯·范·申德尔:《Market by Candlelight》,1857年,福林斯艺术画廊

让·莱昂·杰罗姆:《The Carpet Merchant》,1887年,明尼阿波利斯艺术学院

丁辅之:《果品12开册》,1944年

维克多·加布里埃尔·吉尔伯特:《莫夫塔德街的市场》,1889年,私人收藏

迭戈·里维拉:《Portrait of Sra Dona Elena Flores de Carrillo》;《Vendedora de Flores》,1949年,西班牙索菲亚王后艺术中心

古斯塔夫库尔贝:《集市归来》,1855年,贝桑松考古和艺术博物馆

卡米耶·毕沙罗:《蓬图瓦兹的家禽市场》,1882年,美国诺顿西蒙博物馆

可能比较搭的音乐

贝多芬:《降B大调第13号弦乐四重奏》,第五乐章

莫扎特:《G大调第十三弦乐小夜曲》 第四乐章,回旋曲

张新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