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郑州 道德模范|六旬老人无惧无畏负伤忍痛勇斗窃贼

2022-07-17 08:30:27 来源:中原网

​日前,2022年度“河南好人榜”发布,郑州一名普通退休职工刘国彦入选。这位63岁的老人,以英勇无畏的实际行动为市民做出表率。

据了解,去年8月14日清晨,刘国彦像往常一样外出锻炼。当他走到农业路与花园路交叉口附近时,看到一个戴着帽子的人鬼鬼祟祟地在撬电动车上的电瓶,旁边还停放着一辆电动三轮车,车上装着满满一车电瓶。刘国彦见状冲上前大声质问:“你在干什么?”对方听到呵斥,先是一惊,看四处并无其他人就拿起手里的扳子,狠狠地向刘国彦砸了过去。

刘国彦还没来得及反应,头部瞬间血流不止,瘫倒在地上。窃贼见势,骑上电动车就跑,刘国彦顾不得疼痛和眩晕,强撑着爬起来追。窃贼见状,就将车直接冲向刘国彦……此时的刘国彦,似乎忘却了疼痛,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支撑着他:要制服这个暴徒,不能让他得逞!刘国彦拼尽全力爬上电动三轮车,同窃贼继续搏斗,窃贼见他难以摆脱,顺手拿起车上的电瓶,再次砸向刘国彦。刘国彦奋力躲开,顺势甩开窃贼的手将其抓住,并用嘴将其死死咬住不放。

窃贼被刘国彦锲而不舍的劲头吓着了,弃车而逃。刘国彦见状急忙跳车,窃贼趁机逃跑。此时有路人经过,刘国彦大喊:“抓小偷!快抓小偷!”两个路人看到刘国彦失血过多,伤势严重,立刻拨打110。警察赶到后,刘国彦将窃贼偷盗来的电动三轮车和车上全部电瓶交给警方。

刘国彦不顾个人安危,充满正义的行为,不但为失主挽回了损失,也有效遏制了该辖区偷盗事件的发生。有人问他,和窃贼搏斗的时候怕不怕?刘国彦说:“怕,但是真正去做的时候就忘记了害怕,只想着不让坏人得逞!”

郑报全媒体记者苏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