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区市场监管局:抓住八个坚持 厚植清廉文化 打造清廉机关

2022-06-30 13:57:37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徐宁 通讯员 赵正银)郑州市二七区市场监管局为深入贯彻落实清廉建设工作要求,紧紧抓住党建引领等八个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机制建设,围绕“两优六清一风”建设清廉机关工作主线,唱响全局清廉机关建设“主旋律”,厚值清廉,全力打造清廉机关,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全面推进市场监管工作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清廉局面。

郑州市二七区市场监管局承担着全区生产领域和流通领域的市场监管重任。特别是机构改革后,由于多部门的职能融合,市场监管工作呈现出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面临的廉政风险点也更加突显,也给廉政风险的防控带来了新的挑战。为此,该局以党风廉政建设促进队伍建设、以制度建立健全推动作风建设,紧紧抓住八个坚持,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和一流队伍。

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组核心作用。局党组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突出党建引领作用,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把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局工作目标考核。经常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开展督查活动。一把手率先垂范,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全力做好分管领域市场监管和廉政工作。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学讲评”活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

坚持严字当头,层层压实廉政责任。该局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将廉政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局党组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年初就制定了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并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对“一岗双责”责任进行全面细化。局党组与各科室所负责人逐一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局干部职工全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权力约束,绷紧“廉政弦”,严防触碰纪律“高压线”。

坚持风险排查,堵塞廉政安全漏洞。组织开展全覆盖的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制定有效措施并强力监督,实施精准防控,助力清廉机关建设。围绕“四大安全”监管和涉及证、照、财、物等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制度建设、作风纪律、外部环境等方面认真开展排查,通过自查、互查、集体查等多种途径,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努力把廉政风险查实、查准、查全。帮助党员干部职工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有效规避廉洁从政风险,确保有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坚持制度建设,扎紧廉洁制度笼子。在加强廉政建设中,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物,自觉念好廉政“紧箍咒”。不但健全完善了规章制度36项,还出台了贯彻落实《二七区关于压实主体责任推行“五必谈”提醒谈话制度的实施办法》,以及《关于推行廉政家访制度的实施办法》等制度。局班子严格贯彻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落实党政正职“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并根据局机构改革变化,重新调整了五个领导小组的成员,有效形成“正职监管,副职分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制衡机制,有效防控权力运行的风险点。如对全年度市场监管工作总体规划、专项整治行动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工作、重大案件的讨论处理、年度目标考核的评比奖惩等工作,全部经过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增强了集体决策的质量和水平。

坚持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坚持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以多项举措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深入开展,时刻拧紧纪律“发条”,切实做到警钟长鸣。重点围绕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认真学习,对通报的典型案例开展对照反思、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尤其是结合本单位发生的违纪案件,以不护短、不遮丑的勇气,查问题,析原因,促整改。围绕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漠视群众利益等难点热点问题进行警示教育。警示全局党员干部,严以律己,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深刻汲取违纪案例教训,切实促进以案明纪、以案促教、以案促改,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坚持精准服务,优化良好营商环境。市场监管工作职能广、职责重、风险突出,坚持精准服务,营造良好宽松的发展环境是市场监管部门的应有之义、应尽之责。该局按照“亲清”要求,结合区域实际努力创新高效监管,提供精准优质服务。在优化营商环境中,主动求变,积极作为,处理好政商关系。围绕审批环节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新、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要求,主动亲近、支持、帮助企业发展。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效能。推进开办企业“一网通办”系统升级、商事登记“1+X”改革及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实现企业开办营业执照等5项业务的“一网通办”、实现企业开办时间1个工作日内办结的目标。重引导优服务,深入企业走访,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做企业的知情者。如,2021年11月9日,区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市局《关于进一步完善简易注销登记便捷中小微企业市场退出的通知》精神,河南梦麦科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为在二七区首家享受简易注销公告时间由45天(自然日)压缩至20天(自然日)改革红利的企业,大大压缩了企业注销的等待期。又如,依据《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首次为辖区企业郑州美之源健康咨询有限公司办理“歇业”备案登记,让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暂时“休眠”,并将“休眠”中的企业维护成本降到最低。还主动为河南兴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办理公司分立变更中遇到的跨区困难,提前介入、靠前服务,促成该公司在一天时间内顺利领取了两个区局办理的分立变更的营业执照,助企精准解决了难题。

为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还开展了 “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局主要负责同志以企业群众身份深入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实地查看、流程体验,详细了解办事程序、政策解答、服务态度等方面工作情况,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目前,全区各类市场主体达161535。其中企业68377户,个体93158户。

坚持清廉二七,推进“两优六清一风”。根据二七区委建设清廉二七的实施意见和方案要求,局党组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推进“两优六清一风”建设清廉二七实施方案,围绕清廉二七市场监管建设目标任务,有的放矢地开展了“两优六清一风”建设清廉二七活动。局党组围绕“两优六清一风”中优化政治生态、建设清廉机关的目标任务,及时印发了《廉政警示谈话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廉政警示谈话实施主体和谈话对象,规范党员干部廉政警示谈话审批、备案、数据统计等程序,立足抓早抓小,着眼预防教育,严格按照谈话“三原则”、“五必谈”要求,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和教育,做到筑牢防止党员干部犯错误的第一道防线,切实提升了队伍廉政“免疫力”。

坚持宣传阵地,抓好廉政机关建设。该局在机关办公楼内分别建立了为民服务、党建、廉政建设、市场监管等内容的文化长廊。把文化长廊建设成清廉文化传播阵地,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让全局干部职工处处感受到廉洁文化气息,实时学习廉洁文化知识。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阵地,将“清廉二七”工作内容充实到局机关一至五楼廉政文化长廊宣传阵地当中,有清廉文化工作制度,《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精选不同层次的典型案例等,不断充实、丰富和完善局文化长廊内容,更加突出市场监管特色,注重文化滋养。一幅幅图文并茂、寓意深刻的廉政警句、格言、图示在办公楼显得格外醒目,让前来办事的群众不禁驻足观看,也让工作人员在抬头驻足间感受廉政威严,时刻警醒自身,牢记为民服务的初心。坚定不移严明纪律,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培育“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廉洁自律意识,规范廉洁从政行为,着力营造廉政文化氛围,推进清廉思想,清廉作风,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落地生根,努力打造清廉机关。

由于二七区市场监管局注重打造廉政机关建设,不但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强化了市场监管工作的透明度,打造了清廉市场监管队伍,用市场监管的清廉“小盆景”、汇成了清廉二七“大风景”,努力打响了市场监管服务品牌,也取得了很多荣誉。该局先后荣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单位先进集体“二七区人民满意的公仆单位”,连续六届荣获河南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连续四年荣获二七区年度综合工作考评优秀单位,连续三年获得二七区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二七区被评为“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区”。全局有19人记功嘉奖,有26人受到省、市级的表彰。6月10日,二七区纪监委组织区直各机关50个单位60余人在二七区市场监管局召开了“清廉二七建设示范点现场观摩暨工作推进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