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郑高铁濮郑段、郑州航空港站迎来“初体验”

2022-06-17 08:44:30 来源:中原网

郑州东站,即将启程的郑济高铁濮郑段采访体验专列

济郑高铁濮郑段体验专列上的高姐

郑州东至濮阳东最快52分钟可达,郑州航空港站蓄势待发……昨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了“豫米联八方·高铁通九州”济郑高铁濮郑段、郑州航空港站体验采访活动。中央驻豫、河南省及相关地市新闻媒体记者以及“铁粉”网友,从郑州东站登乘G55516次体验列车,踏上了济郑高铁濮郑段、郑州航空港站乘车体验之旅。走进新乡南站、新乡东站、卫辉南站、滑浚站、内黄站、濮阳东站、郑州航空港站等,揭开“一线一站”的神秘面纱,感受河南“米”字形高铁建设对促进地域文化交流的重要作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和服务百姓便利出行的交通优势。

濮阳东站

濮阳加入河南高铁“群聊”

承载着一亿河南人“米”字形梦想的最后一只翅膀——济郑高铁濮郑段已经羽翼丰满。几天后,它将以350公里的时速在中原大地振翅飞翔。

济郑高铁濮郑段沿线有5座新建高铁站,分别是濮阳东站、内黄站、滑浚站、卫辉南站和新乡南站。虽然还未正式投用,但这些高铁站已经成为当地市民竞相“打卡”的网红地。

列车员表演小节目

濮郑段开通运营后,单日最高开行动车组列车55列,郑州东至濮阳东最快52分钟可达。

昨日上午8点50分,G55516次体验列车启程,首批体验者踏上了以“豫米联八方·高铁通九州”为主题的济郑高铁濮郑段乘车体验之旅。作为一名“铁粉”,王先生说:“濮阳终于加入高铁大家庭里来了,此刻我相信不管是对濮阳人民还是对全河南人民,都意义重大。我早上坐首班车过去,吃个濮阳裹凉皮,回来又不耽误上班,只要时间安排得好,一切皆有可能。以前去濮阳要耽误半天,现在不到一个小时,高铁真是极大方便了人民的生活。作为一个河南人感到特别骄傲和自豪,就用咱河南话说,中!”

新乡南站展示优质农产品

由于河南盛产优质小麦,新乡南站的站房内饰中加入了“麦浪”元素,体现“风吹麦浪、岁稔年丰”的设计主题。新乡市民李玲锋激动地说:“河南是农业大省,站里面的农业元素很丰富,在家门口就可以乘坐高铁通向祖国的四面八方。高铁能够把我们新乡的特产输送到全国各地,有新鲜的水果、大米、黑米醋、菊花茶等,我心情特别激动。”

滑浚站:国内首座横跨两县两市的站房

一座高铁站能拥有两座站房,跨越两市两县?没错,济郑高铁濮郑段的滑浚站就是如此。滑浚站南站房位于滑县境内,北站房位于浚县境内。两座站房由于地处两个市县,站房设计追求“和而不同”的理念,两种不同的视角共同呈现中国传统建筑风格。

南站房采用白麻石材、木本色斗拱,引入青铜器特有的元素符号突出夏商周特色。北站房突出汉唐风格,选用传统的宫殿建筑样式。

中铁建设集团济郑站房项目经理王立省表示:“滑浚站是国内第一座横跨两县两市的站房,并在两个地方各设一个站房的高铁站,滑县人民可以从滑县侧的站房进站,浚县人民可以从浚县侧站房进站。”

体验中不少乘客表示,濮阳就要正式加入郑州“1小时高铁圈”了,至此,河南18地市实现了市市通高铁。作为全国重要交通枢纽的郑州,将从中国的“铁路心脏”升级为“高铁心脏”。


郑州航空港站不仅大气,而且“仙气”十足

郑州航空港站2017年11月20日开工建设,目前已进入开通倒计时。“郑州航空港站真大,上下几层走下来,腿都酸了!”体验者章女士说。

郑州航空港站到底有多大?建筑总规模50万平方米,站场规模16台32线,站房内14个地铁站口……郑州航空港站是郑州市第三个大型综合客运枢纽站,是郑万铁路、郑阜铁路及相关城际铁路引入郑州铁路枢纽的接入站,是郑阜铁路始发站和河南城际铁路中心站,与郑州站、郑州东站共同串联起“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和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网,极大提升了郑州向重庆、合肥方向的旅客输送能力,进一步完善了郑州高铁枢纽的总体布局。

除了“大”,郑州航空港站最大亮点是在设计方面,科技感十足。走进郑州航空港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明亮的候车大厅,融入“鹤”元素的内饰显得仙气十足。体验者王先生说,郑州航空港站融入很多智能化、人性化设计,以后乘高铁出行更方便了。

据了解,河南省境内徐兰、京广、郑渝、郑阜、郑太高铁相继开通运营,伴随着济郑高铁濮郑段和郑州航空港站的开通倒计时,河南将落成全国首个“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对于完善全国路网结构,提升郑州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倩/文 马健/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