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公安局回郭镇分局户籍室争创星级窗口单位展文明形象

2022-08-04 23:44:49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付智军通讯员王喜惠)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全面提升公安机关窗口单位行政服务的规范化水平,巩义市公安局回郭镇分局户籍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放管服”改革各项举措,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以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为主题,以开展红旗星级服务窗口创建活动为载体,加强组织领导,积极组织发动,明确任务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执行警务公开制度、首问负责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推行延时、上门、留办服务;建立服务群众“绿色通道”“一门通办”“一站式”服务;开通预约、咨询电话等多种服务方式,全面提高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改善工作作风,着力打造让辖区企业群众满意的窗口平台,收到了良好效果,展示了巩义公安的良好形象,赢得了辖区群众的纷纷“点赞”。

回应关切期盼在贴心服务中暖民心

“警察同志,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解决了我二十多年烦心事”。2021年5月,王老太太来到回郭镇分局,将一面印有“心系百姓、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户籍民警手上,对民警为其跨省办理了首次二代身份证表示感谢。王老太太原本是甘肃省泾川县人,现年74岁,1995年来到巩义市回郭镇谋生,二十六年没回过原户籍地,期间也没有办理身份证,因年龄大,行动也不方便,急需用身份证。2021年5月,户籍民警张阳阳了解情况后,主动与甘肃省泾川县玉都派出所户籍室联系,通过微信等多种途径对王老太太的身份进行核实,千里之隔的两地派出所共同努力下,最终帮王老太太跨地域办理了首次二代身份证。

2022年5月王老太太再次来到回郭镇分局户籍室咨询迁移户口手续,由于二十六年来独自租住在回郭镇马口村,收入微薄,身体患有疾病,外地户口造成她在出行、就医等方面的不便,于是王老太太想将户口迁入巩义市回郭镇以便享受当地的惠民政策,迁移户口所需原户口本丢失需返回甘肃补办,但王老太太身体不好且年纪又大,经不起长途奔波,同时,由于多年未回过老家也无可委托的亲戚,解决户口迁移问题成了王老太太翘首期盼的心事。鉴于王老太太的实际情况,户籍民警张阳阳将王老太太这一情况列出了办理难点清单,向回郭镇分局负责人汇报,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分局积极联系沟通上级户政管理部门,针对问题难点反复与甘肃省泾川县玉都派出所沟通协调王老太太补办户口簿及户籍跨省迁移业务,同时积极开展走访调查。最终,在甘肃警方的积极配合下,回郭镇分局户籍室六个工作日就办结了王老太太从甘肃省迁至河南省巩义市回郭镇的户籍手续,后为其办理了回郭镇的户口本和身份证,并第一时间把身份证送至其家中。王老太太眼含热泪说:“太感谢你们了,我期盼多年的户口问题终于得到解决了”!鉴于王老太太的生活困境,回郭镇分局也已将这一特殊情况向辖区政府汇报,希望能帮助王女士解决低保户问题,彻底帮助王女士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厚植为民情怀在亲情服务中解民忧

近日,一位老人迈着蹒跚的步履来到回郭镇分局户籍室。老人的儿子和她人同居并于2015年生育了一个女孩,因为老人儿子是残疾人,孩子母亲生下孩子后便离家出走杳无音讯,孩子户口一直未办理,解决出生医学证明的问题就成了首要任务。祖孙三人相依而居,生活拮据,亲子鉴定费用是他们不小的一笔支出。回郭镇分局户籍室经过多方协调,在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市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免费为老人的儿子和孙女做了亲子鉴定,老人的孙女成功办理了出生医学证明并申报了户口。老人接过打印有孙女户口页的户口本,激动得热泪盈眶,说:“太感谢你们了,这可解决了我们家的头等大事!”

​户籍室民警已记不清为多少老年人、残疾人上门采集人像,为多少急需临时身份证的人员加急办理临时证,为多少行动不便的老人送证上门,为多少个没上户口的群众解决户口问题,为多少办理身份证头发花白的老人提供染重发色的服务,为多少群众延时加班办结业务……回郭镇分局户籍室民警总能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颗挚心办事,将每一位办证群众热情地迎进来,高兴地送出去。

群众的满意是对公安工作最大的肯定,巩义市公安局回郭镇分局聚焦户籍服务窗口这一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以新形象打造2022年度郑州市星级窗口单位,强化服务意识,规范窗口管理,设施环境、警容仪表、行为规范、办事效率、服务态度等多方面达到了优秀层级,荣获了2022年度第二季度“优质服务窗口单位”流动红旗单位。

成绩更是动力,回郭镇分局户籍室将致力于提高服务质量,为办事群众提供有温度的服务,继续努力做好户政业务办理工作,以群众满意为宗旨,全心、全意、全力把小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努力为群众提供“心坎上”的服务,全力打造规范、高效的星级户籍窗口服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