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这些巾帼英雄,习近平总书记为她们点赞

2023-03-08 16:05:18 来源:新华网

  【学习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妇女工作,多次为各行各业的巾帼英雄点赞。“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为您梳理习近平总书记的暖心话语,一起感受新时代巾帼英雄的出彩人生。

  赞“巾帼英雄”航天员刘洋——“中国妇女的‘形象大使’”

  2023年2月17日,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与记者见面会在北京航天城举行。这是航天员刘洋在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郭中正 摄

  2012年,刘洋乘坐神舟九号,成为中国首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时隔十年,刘洋乘坐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再叩苍穹。

  2013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后,接见了刘洋等8名来自基层的军队人大代表。他与刘洋亲切交流,并称赞刘洋是“巾帼英雄”。

  “你可是巾帼英雄啊,也是妇女能顶半边天的代表,现在还成了中国妇女的‘形象大使’!”

  “我们幸运地赶上了国家发展的好时代,我们一定会将祖国的荣誉写满太空!”刘洋坚定地回答。

  赞“老阿姨”龚全珍——“我们要弘扬这种艰苦奋斗精神”

  甘祖昌(右)、龚全珍夫妇(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2013年9月26日,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习近平总书记把目光转向坐在第一排左边的一位老人。他饱含深情地说,我刚才看到这位老前辈,她就是我们的老将军甘祖昌的夫人龚全珍,她今年90多岁了,我看到她以后心里一阵阵的感动。

  1957年,龚全珍放弃城市生活,跟随丈夫回乡扶贫助学,靠微薄工资为家乡修水利、建电站、盖校舍,扶贫济困。

  习近平总书记说:“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龚全珍同志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精神,并当选了全国道德模范,出席我们今天的会议,我感到很欣慰。我向龚全珍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弘扬这种艰苦奋斗精神,不仅我们这代人要传承,我们的下一代也要弘扬,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赞我国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女科学家屠呦呦——“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

  屠呦呦在北京家中接受采访(2015年10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屠呦呦是中国中医科学院终身研究员、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团队研究发现青蒿素,解决抗疟治疗失效难题,60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中医药研究实践,为人类健康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屠呦呦曾说:“青蒿素是人类征服疟疾进程中的一小步,是中国传统医药献给世界的一份礼物。”

  在二〇一六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到了屠呦呦,并指出,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向屠呦呦颁授了“共和国勋章”。

  赞“放牧守边”的卓嘎、央宗姐妹——“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守护着祖国的领土”

  卓嘎(左)、央宗姐妹俩在一起(2017年10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西藏隆子县玉麦乡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山陡路险,交通闭塞,上世纪很长一段时间内,玉麦乡仅有桑杰曲巴和两个女儿卓嘎、央宗一户人家,被外界称作“三人乡”。几十年来,桑杰曲巴和卓嘎、央宗父女两代人在玉麦接力坚守,守护祖国边疆,谱写了爱国守边的动人故事。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卓嘎、央宗姐妹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为国守边的经历体会和家乡的发展变化,表达同乡亲们一起继续坚持放牧守边、报答党恩的决心。

  2017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卓嘎、央宗姐妹回信,称赞她们的精神令人钦佩,为“父女两代人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守护着祖国的领土”的先进事迹点赞,向她们及所有长期为守边固边忠诚奉献的同志表示了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21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卓嘎颁授了“七一勋章”。

  赞“01”指挥员张润红的“小目标”——“希望你能够早日实现目标”

  张润红

  “报告主席,我还有一个目标,就是成为我国首位女性‘01’指挥员。”2018年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来到驻四川部队某基地看望慰问官兵,张润红作为基地科技干部代表受到接见。在指挥大厅,张润红向总书记报告了自己的“小目标”。

  听到张润红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表示肯定:“‘01’指挥员,能够承担这样的科研重任,这个也是我们国家妇女事业的一个标志,我也希望你能够早日实现目标。”

  如今,张润红已成为中国航天首位女性“01”指挥员,她与同事们共同奋战在航天发射第一线,在高密度发射任务中打头阵,为中国航天新征程发出最响亮的“点火”口令。

  赞“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这是黄文秀生前的工作照(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作出贡献。”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在入党申请书上写下的铿锵誓言。

  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黄文秀毅然回到家乡。她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带领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20%以上。2019年6月17日凌晨,黄文秀在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特别提到了黄文秀,为她“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先进事迹点赞。

  赞“不畏强手、敢打敢拼”的中国女排——“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

  2019年9月29日,第十三届女排世界杯颁奖仪式在日本大阪举行,中国队在本届比赛中以十一连胜的战绩夺得了冠军。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2019年9月,中国女排在日本举行的第十三届女排世界杯比赛中以全胜战绩卫冕,第十次荣膺世界排球“三大赛”冠军。

  “你们不畏强手、敢打敢拼,打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在提前一轮锁定冠军的情况下,你们在最后一场比赛中没有丝毫懈怠,尊重对手,尊重自己,坚持打好每一个球,很好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2019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邀请中国女排队员、教练员代表,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并在会前亲切会见女排代表,盛赞了中国女排和女排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

  赞“白衣执甲,逆行而上”的抗疫巾帼——“用担当和奉献换来了山河无恙”

  刘家怡

  “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紧要的时刻,来自中国全国各地驰援湖北的4万多名医护人员中,三分之二是女性。有一位来自广东省的小护士还不满20岁。记者问她,你还是一个孩子,还需要别人帮助。她回答说,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这段对话感动了整个中国!”2020年10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他深情讲述了一个“00后”中国小护士的故事。

  这个小护士叫刘家怡,是广东省援鄂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也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各战线奋战的中国女性的缩影。

  在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为广大女性医务人员、疾控人员、科技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深情点赞:“正是成千上万这样的中国女性,白衣执甲,逆行而上,以勇气和辛劳诠释了医者仁心,用担当和奉献换来了山河无恙。”

  赞“燃灯校长”张桂梅——“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

  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在陪学生们做课间操(2022年9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2021年6月2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现场,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张桂梅的感言发自肺腑。习近平总书记望着她,目光温暖而亲切。

  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弯下腰,为坐在轮椅上的张桂梅郑重颁授奖章。“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在发表重要讲话时,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了张桂梅,为她的先进事迹点赞。

  数十年来,张桂梅为贫困山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她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建校至今,已有2000余名毕业生考入大学。张桂梅被中宣部、教育部评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