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2023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启动

2023-03-06 22:21:26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记者 于露 通讯员:许言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3月1日上午,春光明媚,随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曲在中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唱响,由中共中牟县委宣传部、中牟县文明办、中牟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中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中牟县志愿服务联合会、中牟县融媒体中心承办的2023年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中牟启动仪式暨“学习二十大 文明我先行”宣誓签名活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也由此拉开了全县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的序幕。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牟县于3月1日至5日在全县开展新时代新风尚 新生活2023年“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暨“学习二十大 文明我先行”宣誓签名活动。之后,连续五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以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旨,以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主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平台,“学《条例》 树新风”“学报告 强引领”“学精神 续血脉 ”“学先进 争一流”“学雷锋 讲奉献”,一场场声势浩大形式多样的每天一个文明实践专题活动,在全县扎扎实实有序开展……

主场启动仪式点燃全县文明实践激情

在中牟县主会场,县领导为在2022年度在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社会公益活动、结对共建和文明素养提升等工作中涌现出的2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50名最美志愿者以及130名优秀志愿者颁奖,对先进典型进行了大张旗鼓的表彰,大力彰显志愿服务榜样的力量。紧急援助土耳其地震凯旋的5名中牟蓝天救援队员成了市民热情追捧的对象,队员们以实际行动生动展示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责任担当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受到高度赞扬。

活动现场另外一个亮眼的行动就是在志愿者欢快的《志愿者之歌》歌曲中,现场300多名志愿者以郑重宣誓和签名行动,表明自己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贡献志愿力量的决心和信心。现场来自各特色志愿服务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开展的展板和地摊儿宣讲,让大家对文明实践成果获得了新的体验。

3月1日当天,全县各单位及驻县单位和14个乡镇(街道)28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主阵地,以不同形式同步启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暨“学习二十大 文明我先行”宣誓签名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全县市民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和争做文明市民的热情,点燃了广大志愿者奋发新时代的激情。

“学报告 强引领”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3月2日在“学报告 强引领”专题活动中,中牟县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通过邀请专家学者、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文明市民等身边先进典型,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持续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全面推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牟落地生根,见行见效。当天上午9点30分,在县总工会二楼报告厅,随着中牟县“最美退役军人”许言以《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牟落地生根》为题的主场宣讲活动开始,标志中牟县“学报告 强引领”先进典型宣讲二十大活动全面启动。

县纪委监委、县住建局、刁家乡、官渡镇等单位或邀请党校讲师宣讲二十大精神或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口,向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还有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将二十大宣讲送到干部群众中。刘集镇还组织学生开展“学报告 强引领”暨“学习二十大 争做好少年”主题活动,邀请参战老兵身穿军装追忆峥嵘岁月,激发青少年的爱国情怀。通过不同形式的宣讲,让市民群众深刻理解了报告精髓,为推动党的二十大在中牟落地生根打下了坚实思想和理论基础。

​“学精神 续血脉”红色精神映初心聚合力

3月3日下午,一场“学精神 续血脉”经典诵读专题活动以温经典、续血脉、悟精神三个篇章在中牟县文化馆呈现,随着分享人一个个走上台分享,《长征故事》《雷锋叔叔你在哪里》《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等红色故事讲述,使观众从革命者的身上看到了共产党人的奋斗初心,领会了红色精神,鼓舞共筑中国梦的斗志。与此同时,各乡镇(街道)、各单位同步举办“学精神 续血脉”专题活动。通过观看《焦裕禄》《根脉 红旗渠精神》等红色经典影片,分享“时代的楷模——雷锋”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根植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打下红色根基。

“学先进 争一流”以先进为榜样做表率当先锋

3月4日上午,中牟县专程组织各级各类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感动人物、文明市民、最美志愿者等代表走进几十公里外的郑州抗美援朝老战士之家口述战争历史博物馆开展参观学习,博物馆的建设者张爱兰是郑州市首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也是中牟县传承红色基因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据她介绍,这个由她个人投资十多万元,以一抗美援朝战争为主要叙事的博物馆,2020年初建馆以来,三年累计接待参观团体230多个,参观人数超过2万人,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和革命战争历史大课堂。当天还有300多名小学生走进博物馆接受革命历史教育,为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参观学习英雄故事,重温金戈铁马里感动,激发大家贡献志愿力量!博物馆内抗美援朝老战士的一句:“我们不是英雄,真正的英雄是已经长眠于地下的烈士”让大家动容。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先进典型代表,谈感悟、说打算。表示要向先进学习,持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学雷锋、做奉献。

全县各乡镇(街道)、各单位同步开展的“学先进 争一流”专题活动也是异彩纷呈。参观社区道德模范墙,开展“身边好人”宣讲,组织开展“用榜样的力量播种希望”身边好人事迹宣传活动,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引领新风尚。城管局组织干部职工收看郑州好人发布仪式,学习榜样先进事迹,在全局营造学习好人、宣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

“学雷锋 我行动”带动全社会向上向善蔚然成风

3月5日,中牟县在泰安街小学举行了“读雷锋日记、学雷锋精神、树文明新风”—“学雷锋 我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并向全县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市民讲好新时代雷锋故事,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各乡镇单位组织志愿者开展为病人送温暖和开展关爱服务,参与村社区环境卫生整治,“摆放共享单车”及万名团员进社区等活动,开展“大走访、大帮扶、大宣传”和“四送一助力”学雷锋送健康。志愿者们表示通过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开展,以实际行动推动学习雷锋活动走实走深,真正实现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让道德之光辉映中牟,为发展“四大片区”,打造“四个中牟”,加快郑开同城化核心增长极现代化建设提供文化滋养和道德支撑,不断书写新征程上新答卷,让文明之光闪耀新时代照亮新征程。

回顾刚刚过去的一周,中牟人的共同感受是,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观念显著提升,市民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得到彰显,在社会争做好公民,在单位争做好员工,在家庭争做好成员的善行已蔚然成风,全县人民文明素养,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的伟业提供了思想动力、价值引领和精神支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