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焦作驾校乱象严重 学员给教练送礼成潜规则

2013-06-08 08:53:10 来源: 东方今报
字号  

【新闻摘要】 “包车1小时60元,我是真心疼,但不交这60元钱,周末来一上午就摸10分钟车,学一年估计驾照也拿不到手,这时间谁能耗得起?”小刘说,对于平时没有空学车的学员,包车是无奈的选择。

“我报名的公交驾校在市里的两个练车点儿只能练习倒库,科目二其他四项及科目三都要到中站总校练习。但总校特别远,从新区到那儿坐公交车要一个多小时,来回就是近三个小时。到那儿摸一把车(约10分钟)就走,图个啥啊。”小李说,当是觉得公交驾校是正规驾校,报名时也没有踩点儿,现在哭都没地方哭。

    

在驾校排队等待练车的学员们

    包车报名点儿随处可见  

  最近很多拿到驾驶证的“过来人”及正在学车的市民却纷纷向记者爆料:“从报名学车开始到拿到本本,除了学费外,还要准备其他花销:包车费,上‘货’费,约考费及包过费……”对于考驾照的经历,他们甚至还编出了顺口溜:“学车不孝敬烟,就有小鞋穿”“桩考靠实力,路考看考官”……

  “一个驾照考下来,多花个一两千元钱很正常。”考驾照到底要花多少钱?多花的钱进了谁的腰包?者走上街头,调查驾校乱象。

  1 驾校车少人多练车难?

  学员称:车不少 是会“动”的车少

  【投诉】车少人多20多名学员共用一辆教练车

  市民小张是一位白领。近年来收入不错,他打算明年过年时购买一辆小轿车。为了让自己尽早熟悉驾驶技术并拿上驾照,小张去年4月份在焦作市公交汽车管理学校(以下简称公交驾校)报了名,由于当时报名人多,小张10月份的时候才考过了科目一,原本想马上就能上车练习了,可是大半年过去了,小张对驾驶的实际操作却没有几次。

  “我平时还要上班,都是周末抽空去练练,但我每次去,一个车都挤了一二十个人,等一上午也就摸一把车,这样的练法,根本就练不好。”小张说,他现在断断续续练了半年,实际操作还是啥都不会,在驾校无法正常练车,交的钱好像是白交了。

  【体验】学员练车争分夺秒一上午最多练两把

  6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公交驾校站前路的一个练车点儿,跟随一辆教练车的几名学员“陪练”了一上午。

  当天上午8点多,记者刚到该练车点儿,就见到前来练车的小朱匆匆忙忙地往前跑,她告诉记者:“练车的人多,需要排队,排在前面就早练,也许能多练一把。”果然,记者来到场地时,看到小朱所学的这辆教练车已经来了5个人,她由于来得晚而排在了后面。

  左侧倒库、开出、右侧再倒库……记者看到,有些新手初学乍练很不熟练,因此操作起来非常慢,其间还不时地需要教练指点。

  “今天六一,很多人陪孩子,有的没有来。像今天这样一个车七八个人,算人少的了。”小朱无奈地说,“我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上车,秋天天气好的时候一辆车能有二十几个人,等一下午也就练上一把,来一次练一把,练熟点不知道要多少次,所以我都学了好几个月了。”由于新手都操作缓慢,一个人练两把倒库就需要十几分钟,7个人下来就需要一个多小时。小朱当天第一次上车的时候,已经9点多了。而只要上一位学员即将停车时,轮到的学员就会立即起身在车旁等待。记者感觉到学员们为了学车,做到了争分夺秒,不想浪费一点时间。

  虽然天气炎热,热上几个小时,也就练个十几分钟,但很多学员为了尽快拿到驾照,还是不辞辛苦前来学车。记者粗略地算了算时间,若是一周能来两三次,学下来最快也要四个月的时间。

[作者:东方今报记者李国营杨继盈/文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