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河南清理近11万亩闲置土地 能建21个郑东新区CBD

2013-06-07 05:50:41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数据

全省清理10万多亩闲置土地

10年前,郑州市一亩土地不过100万元左右,如今郑州东区的“地王”已经炒到1300多万元/亩。房价也是一路上涨。

房产业有一个普遍的观点是,在过去10年间,个别不法开发商通过囤地、圈地,直接炒高房价。

昨天上午,省纪委监察厅和省国土资源厅向《大河报》通报查处情况:已清理10.89万亩闲置土地,已处置10.41万亩,处置率95.5%。清理的土地相当于21个郑东新区CBD的面积。

通过督促闲置土地开工,推动全省1629个产业项目开工建设,预计带动新增就业24.4万人,投产后实现税收383.10亿元。

处理

因涉及土地方面问题

46名县处级干部被查处

去年3月份,省土地闲置浪费专项治理办公室通过媒体公布举报方式。对于群众举报的违法违纪、问题突出、影响恶劣的案件,全省分期分批挂牌督办。

省纪委监察厅先后排查郑州经开区软件园,固始县凤凰新城、怡和新城土地闲置等5起典型案件线索,直接组织查处。

去年3月份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涉及土地方面的党员干部违规违纪案件1115起,党政纪处分1327人,其中县处级干部46人,移送司法机关300人。

如鹤壁市在处置一起闲置土地问题过程中,查处了浚县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张某违规批地、收受贿赂问题,给予张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开封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主任曹某违规转让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受到党政纪处分;南阳市宛城区溧河乡政府及有关部门监管不力导致多人违法占地建住宅楼,19人受到党政纪处分。

说法

由于政府原因

导致土地闲置也要追责

省纪委监察厅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全省将进一步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是认真解决遗留问题,着力治理2011年至2012年新增问题。

今后,全省还将探索和构建节约集约用地硬性约束机制和制度,建立健全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与供地率挂钩制度、新增建设用地审批与闲置土地处置挂钩制度、开发区和产业集聚区集约利用评价与调区扩区挂钩制度、节约集约用地指标与市县政府考核评价挂钩制度。建立闲置土地责任追究制度,对由于政府原因而导致土地闲置的,根据情节和后果,实施责任追究。

[作者:记者 王磊 文 白周峰 摄影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