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涉嫌闲置土地已清理2/3

2013-05-07 14:34:0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5月1日开始,《广州市建设工程项目优化审批流程试行方案》正式实施。昨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专门举办了优化审批流程用地审批业务咨询和业务对接会,该局局长李俊夫亲自坐镇,为企业答疑解惑。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广州市历年来涉嫌闲置土地已处理了2/3,目前还剩下133宗地、约5平方公里需要重点突破。

    昨日,万科、富力和越秀地产等开发商的代表前来参加活动。市国土房管局负责人指出,该局制定的配套实施细则和办事指南整合了3大类9小类的用地业务,将4项涉及用地、规划许可的审批事项整合成一项业务办理。实行并联用地审批前,项目单位对于4项审批事项需跑4次窗口递件,现在只需到该局政务窗口办理1次业务就行了,项目申请资料则在国土房管、规划部门之间实行内部流转,免去了项目单位的奔波劳顿之苦。市国土房管局、市规划局合计办理用地审批的时限压缩为8个工作日,将办理公开出让用地的批准书业务的收件资料由18项缩减为5项,审批效率将大大提高。

    “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缴交地价不是一两天就可以搞定,8个工作日能否把建设用地批准书的手续办好?”有开发商代表有疑问。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现在改革后,已将原本挂钩的土地出让金与建设用地批准书相剥离,审批速度将大大加快。

    市国土房管局负责人补充说,如果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开发商在拿地后8个工作日后,可在国土房管局窗口统一领取用地审批所需文件。但用地审批过程中需要有楼盘整体规划的修详规文件,往往开发商在楼盘设计规划时,有一些想法可能与原定规划有争议,甚至来回拉锯要一年半载才能最终敲定。

    在调控新政落地的背景下,闲置土地问题也备受关注。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广州涉嫌闲置的土地有部分是用地批文已到期,但地块由原用地单位实际控制,要分类处理。其中,有些闲置地已经交给街道办用作城市绿地、停车场和老人活动中心。广州市历年来涉嫌闲置土地已处理了2/3,目前还剩下133宗地、约5平方公里需要重点突破。

    四招打造服务型机关

    ■相关

    一是切实加强以“六下放三强化”为核心内容的体制机制建设。先后将用地规划编制权等6项土地管理权限下放给区,支持和促进以区为主体的区域经济发展;强化3个平台的建设,包括以土地管理委员会为依托的土地共用共管平台、以信息公开透明为核心的土地交易统一市场平台,以及地、楼、房一体化的信息化建设平台。

    二是扎实开展土地管理政策创新。国土资源部和省政府批复的《广州市城乡统筹土地管理制度创新试点方案》赋予广州市国家中心城市的土地管理权限和19项先行先试优惠政策。

    三是加快解决历史留用地、房地产办证等历史遗留问题。目前已基本解决房地产办证的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留用地历史遗留问题的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四是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记者/郑佳欣)

[作者:张玉玺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