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风油精可以喝你知道吗? 网友:绝对不想喝第2次

2013-05-29 08:16:48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调查一下,大家是什么时候知道风油精可以喝的?”昨日,@武汉吃喝玩乐的一条微博引起几千人评论。夏天到来,风油精成了微博“红人”,驱虫止痒、提神醒脑、消肿止痛,这些用途众人熟知,但你知道风油精还可以口服么?

  郑州晚报记者 李雪/文 马健/图

  网友试喝:绝对不想喝第2次

  风油精真的能喝吗?有微博网友亲身尝试后,笑称“一定不会再喝第二次”。

  记者购买了一瓶风油精,说明书上虽标注可口服,但仅说明用量为一次4~6滴,口服功能及其他注意事项并没有说明。尝试进行口服,用力甩一下滴下一滴,立马感受到浓烈的薄荷味,不过不太好掌握4~6滴的用量。

  最好不要当成内服药使用

  风油精的主要成分是薄荷脑、樟脑等中药,具有清热消炎,醒脑理气的作用,一些病人如胃部有灼热感,喝几滴风油精可以缓解胃肠道不适。

  虽然风油精属于既能外用又可以内服的“万能药”,但绝不能靠它治病。因为风油精属于外用药,含有一定的毒性,且对口腔、皮肤黏膜等部位刺激很大,最好不要把它当成内服药使用。

  医生提醒,无论是风油精、清凉油还是万金油、白花油等,均同属芳香疗法,樟脑、薄荷脑、桉叶油、冰片、丁香油是其主要成分。孕妇和新生儿不能经常涂抹风油精类药油,更不能滴入口中服用。

[作者: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