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市民挤爆中博会争淘名优产品 来看看都有什么

2013-05-20 09:12:55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现在我们来到物联城市

它有多么神奇?

农民坐在屋里就把地里庄稼收割了

奶牛自己都能挤奶

物联网与智慧城市的关系

什么是智慧城市?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用一个通俗易懂的例子进行了描述:如果你摔了一跤,手机可以通过重力感应器来判断是否摔倒;如果确认摔倒而一直未爬起来,会自动通知医院,并可根据手机定位,派出救护车……

什么是物联网?姚建铨解释,顾名思义,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是通过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等信息传感设备,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对物品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

智慧城市具备的因素

智慧城市就是利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以互联网、电信网、广电网等网络基础为特征,把城市里面的各个组成部分整合成一个平台,然后用智慧的概念达到安全、高效、和谐、绿色的目标。

姚建铨说,城市的发展给人类带来了很多问题,如交通堵塞、环境污染。城市里面消耗了75%的能源,消耗了60%水的资源,排放出80%的温室气体。所有这些问题怎么解决?其中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应该借助于信息化技术,在改善环境、改善人们生活质量、提高生产力上面发挥作用。

有了物联网,农民种庄稼不用下地了

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朱明说,通过物联网技术,可以对农业资源如土地资源、水资源、生产资料等进行监测,可以对农业生态环境如土壤、大气、水质、气象等进行监测,也可以应用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和溯源,比如一个水果的产地环境、生产过程、贮藏、加工、运输等都可以进行管理。

朱明说,在一些国家,通过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农民已经实现了不用下地干活。“通过对农机作业进行监测,机器可以在田里自动作业,人不用下田干活,坐在家里监控就可以了。”再如,现在奶牛养殖,奶牛的奶满了之后,自动就去挤奶机挤奶了,什么时候吃饲料、吃多少饲料,全都有机械来操作,实现自动监控,人也不需要下到车间挤奶了。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