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中博会:市长与跨国公司高管“换位”话发展

2013-05-19 19:5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洛阳5月19日电 题:中博会:市长与跨国公司高管“换位”话发展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作为一名跨国公司老总,如果让你当市长,你最想做的一个决策是什么?作为一名市长,如果你是一个跨国企业老总,在你这个城市最想投什么项目?……

  第八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2013市长与跨国公司对话会”19日在河南洛阳举行。来自中国的40余位城市市长与50余家跨国公司高管在此间进行了“换位”互动,共话合作、发展与商机。

  “如果我是市长,首先要解决的是在这个城市里面如何解决收入不平等的难题。”微软中国区域技术官马宏伟成为当日角色互换体验第一人。

  很快进入“市长”角色的马宏伟表示,作为一个城市建设领导者必须为城市发展提供一个比较均衡的发展路线图,把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综合来抓。“无论是单一产业也好,单一大企业的引入也好,它的抗风险能力和竞争力都会存在一定的风险。”

  “虚拟市长”一职让施耐德电气中国区副总裁杨丽莉倍感荣幸,她表示,作为市长应当考虑的是如何全面提升城市的效率预防“城市病”。

  面对中国城镇化新一波的浪潮来袭,“城市病”凸显。此刻身份成为“企业家”的河南省省会郑州市副市长薛云伟和河北省邯郸市常务副市长张瑞书均认为危中才有“机”,未来在中国投资的巨大优惠空间就在当下中国急于要解决的焦虑性问题方面,“锦上添花有商机,雪中送炭更有商机。”

  作为钢铁、煤炭城市,张瑞书显然对“城市病”深有体会,他说,“如果我是一个企业家,我愿意到一个城市存在一定问题或者问题比较严重的,但是这个城市又有想改变而且决心很大的市长,那么我就去这个城市去帮助这个市长解决他存在的问题。”

  在江西省南昌市副市长肖玉文看来,中国城市消费型的制造业、生产型的服务业和信息化领域里面都蕴含着众多投资的机会,“但在我心目中一个好的企业投资的项目应该是这样的一个标准,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

  谈及角色互换如何破解城市难题,英中贸易协会总裁傅仲森表示,首先要解决城市在结构、环境、医疗、养老等方面的问题,“年轻人不愿意回流。”霍尼韦尔亚太区副总裁DanSun则认为,中国在城镇化建设中应当避免由于定位不准,让各个城市之间“雷同化”。

  不过,身为有山、有水、有江、有湖生态旅游城市的湖南省岳阳市市长盛荣华说,“我首先到岳阳带着我的高管去买房子,因为买了房子以后,定居下来以后就可以创业就业。”

  与盛荣华角色转换后仍推介本市相比,肖玉文更看重生态环境,他将企业比作金山银山,他说,”我们一定要坚持一条道路,就是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如果找不到金山银山,宁愿守住我们的绿水青山。”(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