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网传郑州房价逼近9000 “百城房价指数”不靠谱

2013-05-20 06:11:22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为何这个数据来源不靠谱的“百城房价指数”,老百姓却照信不误?为何还能在网上被高频率转发?

郑州市一位知名房企总经理胡先生分析说,其一,这个数据发布时间早,往往在每月2日、3日发布,比官方数据(当地房管部门和国家统计局)发布时间提早两周左右,容易产生“先入为主”效应。其二,这个数据在一定程度上,接近楼市上的报价(需要注明的是,这不是实际成交价),因此也能起到一定参考作用。第三,国家统计局和房管部门的数据虽然信息来源没有问题,但是在表述上不是特别直观,容易使老百姓产生误解。

 

房价统计数据打架,老百姓不知该信哪个。(资料图)

阅读提示 “4月,郑州房价每平方米8705元”这条微博如同鲇鱼,疯转之间扰乱楼市平静。不少市民人心惶惶:3月份,郑州市房管部门发布的数据不是说郑州房价刚过7000吗,这次涨得好快啊!

郑州房价真的“暴涨”了吗?“每平方米8705元”这个数字的来源是什么,到底是否准确?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调查。

惊诧

郑州房价要“步入9000元时代”?

从5月初到现在,郑州一家IT公司员工小刘被一条微博整得心神不宁。

他是典型的“蚁族”,这两年刚攒一笔钱,“虽不多,但已经勉强凑够首付。”但是,一条微博轻易击碎他的梦想。这条微博是朋友转给他的,内容是:“4月份郑州房价为每平方米8705元,比3月份每平方米上涨了186元。”

蒙了,傻了,彻底泄气了。小刘这样形容他看到微博后的感受。从没有过买房经验的小刘不断在网上查找,结果却令他失望,“网上大多数信息都在说郑州房价4月份达到8705元,还有专家说,郑州房价即将‘步入9000元时代’。”

昨日,记者在网上看到这条微博,标题是“4月百城房价连续11个月环比上涨 郑州房价8705元/平”,已经被许多加V的地产机构转载。这条微博的来源是,中国指数研究院“百城房价指数”。

[作者:记者 王磊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