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漯河多所高中组织千余高考生拜"文曲星" 临时"抱佛脚"

2013-05-11 08:44:26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

    在漯河市许慎文化园内的大殿前,由漯河二高和漯河四高两校负责人带队的300多名学生,联合举行“弘扬许慎文化千名学子拜字圣”活动。9时整,祭拜仪式正式开始:学生代表及校领导敬献花篮并净手上香;全体师生行拜礼,缅怀先贤……

    “这些学生都是各校高三的‘尖子生’,离高考没几天了,都来拜‘许夫子’求保佑金榜题名呢。”知情人介绍说,连续4天来,已经有市区5所高中的1100多名临毕业的学生代表,在学校的组织下来此祭拜,参与拜先贤活动的学生,服装样式和颜色全部统一。

    千余学子拜“许圣”

    还有20多天,又是一年高考时。5月7日、8日、9日、10日,漯河市第一、二、四、五高中和实验高中由校方负责人带队,纷纷到被誉为“文宗字祖”、“许夫子”、“文曲星”的许慎文化园祭拜,祈愿在今年的高考中能“金榜题名”,共有即将高考的1100多名尖子生代表陆续参加。“学生祭拜许慎一来可以缅怀圣人,二来可以求得心理上的安慰,有啥不好?”此事在漯河引发热议。

    千余“尖子生” 祭拜“许夫子”

    昨日上午,在漯河市许慎文化园内的大殿前,由漯河二高和漯河四高两校负责人带队的300多名学生,联合举行“弘扬许慎文化千名学子拜字圣”活动。9时整,祭拜仪式正式开始:学生代表及校领导敬献花篮并净手上香;全体师生行拜礼,缅怀先贤……

    “这些学生都是各校高三的‘尖子生’,离高考没几天了,都来拜‘许夫子’求保佑金榜题名呢。”知情人介绍说,连续4天来,已经有市区5所高中的1100多名临毕业的学生代表,在学校的组织下来此祭拜,参与拜先贤活动的学生,服装样式和颜色全部统一。

    临时“抱佛脚”引发热议

    即将高考的学子连续4天被组织参与祭拜活动,这在漯河市民和当地网友中引发热议,反对声不时响起。一学生家长在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说:高考临近,考生应该调整好心态查漏补缺,积蓄足够的能量迎战高考,参与如此祭拜祈愿活动不应该。一些当地网友表示:如果希望烧香叩拜或借助“状元符”、“祈福带”之类的东西就能“考上清华北大”,那就太天真、大错特错了。

    相反,一些赞成者认为,后人祭拜先贤无可非议。“许慎历来被尊为‘文宗字祖’,其历史地位无可替代,后人祭拜先贤无可非议。”漯河市某高中一负责人对大河报记者说。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社会系主任贾新政教授表示,“其实考生和家长都知道,没什么考神,但这样做可以间接帮助学生缓解紧张情绪。” 线索提供何辉

    许慎,东汉经学家、文字学家,今漯河市召陵区许庄村人。他编纂的《说文解字》,为世界上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字典,使我国的文字从字形、字义到读音有了一个统一的标准,成为历代启蒙教育和“小学”研究的“标准教材”。被后人尊为“文宗字祖”、“字圣”、“许夫子”等,家乡人誉他为“文曲星”。(原标题:组团拜许慎)

[作者:首席记者 刘广超 文图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