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明星赈灾捐钱不再是唯一主题:陈坤倡导理性救灾

2013-04-24 11:02:00 来源: 楚天金报 
字号  

  雅安芦山地震救援还在继续,各路明星对灾区的情况依然在关注中。对于每个想为芦山地震的灾民们做点事的人来说,捐钱可能是最容易想到的赈灾方式。其实在大灾面前,人们能做的事情很多,捐钱不过是其中的一种方式。与5年前的汶川地震相比,明星们少了一些毫无知识储备就盲目去灾区的“添乱”,多了些用自己的号召力与公信力传播知识的理性。

  捐款低调引导高调

  代表人物:周杰伦

  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22日晚,未名湖畔的北大百年讲堂充满了正能量。亚洲天王周杰伦在得知四川震情后,取消电影《天台》发布会,变更为“心系雅安芦山·北大正能量传递活动”。该活动的主持人撒贝宁透露,周杰伦在地震发生当天已经低调捐款100万元。

  周杰伦表示,发生了灾难是一件让人很悲伤的事情。但它不应该成为阻止我们向前的脚步。“以往我做的一直都是用歌曲传递正能量,从《稻香》开始就是这样。我觉得,家是温暖的城堡,现在家没了,我们可以再建一个。活着才是最重要的。我觉得只要有一口气,就勇敢活下去。”

  对于100万这个数字,周杰伦表示大家最好不要过多地关注。“捐款是个人行为,有人多有人少,有人高调有人低调。我觉得,只要能帮到人就可以。在我看来,我自己所做的只要有一定影响力,能够影响到我的歌迷就可以了。”

  微博倡导理性救灾

  代表人物:陈坤

  地震发生后,明星们捐款的数额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同时各种质疑也随之而来,有人质疑“怎么有些明星捐得那么少”,也有人质疑明星是“诈捐”。在这种敏感的时刻,明星们也不得不小心翼翼应对,比如赵薇本来承诺捐出《致青春》首日票房,后因为害怕被视为做秀而改成以个人名义捐100万元,追加《致青春》50万元票房收入。

  对于这种“攀比”捐款数额的心理,陈坤在微博中号召大家理性看待,不要以捐款数额来衡量善心,单纯的善心无关数额多少,捐一元和捐更多的人都是一颗善心,“君子坦荡荡,捐了款不怕查。”而在救人的“黄金72小时”中,陈坤觉得应该更多地关注正经事,灾区救人、灾后重建更应该成为当下关注的重点。

  除了陈坤,许多明星选择在微博或微信等公共平台上普及救灾常识,徐静蕾在微博上号召所有人让出救援的通道和通讯线路,尽量把资源留给生命救援,该微博的阅读人数超过63万;而李冰冰则在微信上普及自救常识。

  经验丰富实地救援

  代表人物:李承鹏

  作为第一批表态去灾区救援的名人,李承鹏在微博上征集到了一批有救援经验的志愿者,径直去了芦山县龙门乡五星村。按照李承鹏的说法,这是“灯下黑”的地方,十个组村民约三千人,缺水缺粮缺帐篷,房屋受损面积大。

  22日,李承鹏在微博上报告好消息:“我们把498顶帐篷、1250套棉被、100个彩条布、睡袋、食品、饮用水、药品若干运送到龙门乡五星村、王家村,并在村民监督下由村长签字验收,经过三小时装卸,他们可以不露天睡了。”

  李承鹏说,这是汶川地震5年来的经验积累,通过微博,他不时给其他救援者发布信息,“我们5名队员早晨已进入宝兴,为避免给政府添麻烦,我们不进入县城而采用徒步方式深入附近被遗忘的山村,了解实际需求。目前情况:山村需救灾性大帐篷;需要火腿肠、蜡烛。但无专业能力勿入。提醒:山路狭窄,大型货车易堵,小车实用,我们多次尝试摩托车运送,实用。谨供参考。”

  拍摄短片心理救助

  代表人物:“喜羊羊”之父黄伟明

  除了捐款帮助灾区,一些明星还认识到心理救助的重要性。22日,周杰伦就表示,死者已矣,我们更应该关注活下来的人的精神状况。

  无独有偶,在22日下午电影《开心超人》的发布会上,“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父”黄伟明也表示,他近期打算联系一些部门,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制作一系列的动画地震短片。“有讲地震逃生的,也有一些是针对灾后儿童心理干预和心理恢复的,总之我希望活下来的孩子们都恢复坚强,也回复快乐。”

[作者:鲍文玉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