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运动达人也脆弱跟腱易损伤 长期肌肉劳损是主因

2013-04-24 11:09:00 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近日,NBA球员科比在一场比赛中跟腱撕裂。由于受伤严重,科比接受了跟腱修补的手术,有人估计这次受伤甚至可能危及到他的职业生涯。骨科专家指出,经常锻炼的运动达人,在剧烈运动时,尤其是在疲劳时运动,跟腱特别容易断裂。

  常做运动的人要小心

  长期肌肉劳损是主因,超量剧烈运动成诱因

  在运动损伤中,跟腱断裂并不少见。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王文称,进入春季后,门诊就遇到不少运动损伤的患者,有的是网球肘、有的是扭伤,还有的就是跟腱断裂。

  在采访期间,记者就见到了一名跟腱断裂的患者——刘先生。他今年48岁,特别爱打羽毛球,已经玩了十几年了,属于业余水平里的高手。平时工作压力大,所以下班后6-8点钟就去打球,每周要打3-4次,每次2个小时。由于是一帮好友打球,所以每次打球都是要比赛的,对抗性很强。结果,跟腱在6周前断裂了,整个脚踝关节周围全部红肿了,最后做了修补手术,现在虽然能够勉强下地行走,至少还要休养2-3个月才能完全康复。

  王文称,对于经常锻炼的人来说,跟腱断裂往往就是跟腱长期受损有关,但是运动员本身可能并没有感觉任何症状。当体力疲劳时,自我保护能力下降,在起跳、落地等用力过猛,超过跟腱的承受范围,就有可能出现跟腱损伤。

  去运动 护跟腱

  锻炼要循序渐进逐渐

  经常进行锻炼的人群,尽管想要完全防止跟腱炎的发生是不可能的,但是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降低它的风险:

  (1)锻炼要循序渐进,逐渐增加活动的量和强度。避免会施加太多压力在跟腱上的运动,尤其是时间不能太长。如果在进行某种活动时感觉到疼痛,应该立即停止并休息。

  (2)在锻炼时穿的鞋子要合脚,能够对脚踝提供充分的缓冲,并应该有坚固的脚弓支架,以帮助减少跟腱的压力。

  (3)每天进行伸展运动,尤其在早晨、锻炼前以及锻炼后,多伸展腓肠肌和跟腱,以保持跟腱的坚韧,这对于避免跟腱炎复发特别重要。进行一些能增强腓肠肌的运动,例如 “踮脚运动”,即踮起后缓慢地下落,这可以加强跟腱肌肉承受更大的负荷。

  (4)走跑场地太硬、跑鞋太硬等都有可能引发跟腱炎症。因此,在运动时,在鞋跟内加一层垫帮助减缓跟腱紧张。

  跟腱断裂宜两周内手术

  康复训练可恢复运动水平

  武侠小说里常说“挑断脚筋、废掉武功”。在以前一旦跟腱断裂,人就无法行走,基本上就是废人一个。现在,跟腱断裂完全可以通过手术进行修补。

  王文指出,把跟腱重新牢固缝合,这样可以恢复其运动功能。不过,这个手术最好在断裂2周内做手术。一般来说,跟腱断裂手术之后,也需要6-9个月的恢复期,同时还需要早期的肌肉收缩锻炼,防治肌肉萎缩和黏连,通过这样的系列训练,基本可以恢复原来的运动水平。

  跟腱为何会断裂?

  这要从跟腱的结构说起,跟腱是位于踝关节后方的一条大的肌腱,它连接小腿后方的肌肉群到跟骨,人在行走、跑步、跳跃和踮脚时都需要它。当跟腱在短时间内承受的压力过大时,可能会发生微小的撕裂,进而出现慢性炎症。据统计,大约有11%的病人因跑步之类的运动损伤引发慢性跟腱炎。

  一旦发生跟腱的慢性炎症后,在早晨起床之后,跟腱疼痛或者僵硬,走路尤其是爬山及上楼会感觉跟腱疼痛。如果持续这种状况,放任不治疗,依旧剧烈运动,可能会在做某一个动作,比如起跑、落地的一瞬间导致跟腱彻底断裂。

  同场提醒

  少锻炼的人都要注意

  柔韧性差,用力过猛导致跟腱断裂

  跟腱断裂的另一类人群就是长期不运动,身体素质不算太好的“菜鸟”。他们从来不做锻炼,但是往往会一时兴起,凭兴趣去做运动,结果却导致了运动损伤。

  菜鸟们做运动的时候,经常会忽视热身。只有身体热起来,才能提高肌肉温度和体温,同时让韧带、肌腱适度拉伸,使关节灵活,这才能最大程度地避免运动损伤。一旦没有热身去做运动,上来就拉高远球、剧烈跑跳什么的,这很危险。

  王文提醒,如果身体状况不适(比如腓肠肌的柔韧性和强度不够)、没有活动开或者还没调整好就开始运动,尤其是诸如篮球、网球等需要频繁地停止、启动,以及跳跃的运动,很容易发生跟腱断裂。另外,突然增加锻炼的强度或频率也是引发跟腱断裂的原因之一。张华、胡颖仪

[作者:蒋妍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