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内地综艺“逆袭”台湾 王伟忠:要靠创意突围

2013-04-24 10:56:00 来源: 楚天金报 
字号  

楚天金报讯 图为:台湾“综艺教父”王伟忠

  台湾曾是国内的“综艺大哥大”,如今却面临着人才流失、观众流失等困境。尤其在《我是歌手》等内地当红综艺节目刺激下,台湾电视人不得不审视自己,寻找突围策略。日前,有台湾“综艺教父”之称的知名制作人王伟忠也来到了内地,担任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的导师,他在谈到台湾与内地综艺现状时表示,不同于内地综艺节目大手笔,成本受限的台湾综艺只能靠创意突围。

  作为台湾“综艺教父”,由王伟忠担任制作或监制的《全民最大党》、《我猜我猜我猜猜猜》、《超级星光大道》、《康熙来了》等电视节目,引领台湾综艺的潮流,这一系列节目,也曾一度为内地综艺所模仿。如今,内地综艺却“逆袭”台湾,重金购买国外节目版权、高价聘请一流明星与团队,让台湾电视人望尘莫及与艳羡。

  对于内地综艺的崛起,王伟忠分析说:“购买国外版权,短时间内让内地综艺在制作技术层面上飞速提升,我以前在内地也录过影,现在的速度越来越快、越来越好。”相比之下,台湾综艺节目格局越做越小,不仅观众流失,还引发台湾艺人与制作人争相北上,人才流失导致恶性循环。

  王伟忠表示,台湾综艺最早靠“半模仿”国外节目与国际接轨,但发展到后来,并没有像内地综艺一样全盘购买版权。“买版权的好处,它就像一套《圣经》,会很快提升技术,技术层面提高了,就是艺术,艺术完了就是魔术,魔术完了就是巫术,会越做越顺利。所以购买版权让技术提升到一定的地步,是非常好的办法。”

  《我是歌手》等内地综艺刺激台湾电视人,王伟忠认为这是好事,让大家静下心来思考。不过,制作节目第一个考虑的就是成本问题,台湾综艺受限于人力、金钱等各种成本,“所以我觉得台湾其实是比较依赖创意去做事情的,有时候给的太多、条件太好的时候,反而创意会枯竭,人有时候会穷则变、变则通,我们也在想策略。”(记者肖黎)

[作者:鲍文玉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