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明星捐款遭“道德绑架”:被用捐款数额衡量善心

2013-04-23 16:55:00 来源: 齐鲁晚报 
字号  

  明星捐款又遭“道德绑架”

  请尊重每个人的慈善之心

  四川雅安地震发生之后,演艺明星掀起了一波波赈灾爱心潮。与历次灾后的明星慈善活动一样,这次的明星行动再次陷入质疑声中。捐不捐?捐多少才是够?捐了之后说不说?这些原本属于个人意愿的问题,在以道德为名的网络暴力的裹挟下,依然无人能解。

  赈灾行动

  明星纷纷解囊

  倡导理性救灾

  震后,黄晓明、赵薇、李冰冰、杨幂等明星立刻发微博宣布捐款,并公布了数额。李连杰发起的公益组织“壹基金”积极行动,筹集款项。截至记者发稿时,明星捐款总额已接近两千万元。粉丝的力量也不可小觑,李宇春、Super Junior、张杰等的粉丝已通过基金会等途径募集到大量善款。

  此外,有的明星还以其他方式号召救灾,普及地震逃生知识。除了义演、义卖等常规活动,很多明星通过微博的影响力宣传理性、有序救灾。韩寒撰写《地震思考录》,结合亲身经历呼吁非专业人士勿盲目救灾、提防谣言,并指出道德审判的负面效应。李连杰也提醒网友不要添乱,“大家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对此次地震给予高度关注,是最理性的做法。”姚晨、陈坤、吴奇隆等很多明星转发了大量帮助救援的信息。

  明星说法

  请不要用捐款

  数额来衡量善心

  令人遗憾的是,明星在灾后的善举经常遭到质疑。2008年汶川地震后,刘德华立刻捐款10万元,却被网友怒骂捐得太少。这次,范冰冰、杨幂和刘恺威、李小璐和贾乃亮等人又受到此类责难。

  虽然当事人基本没有出面辩解,但陈坤连发多条微博,为同行鸣不平,“请不要用捐款数额来衡量善心,单纯的善心无关数额多少,捐一元和捐更多的人是一颗善心!”

  台湾歌星罗志祥在微博中表示:“别把爱心当比赛,感觉现在谁捐得多谁就是赢家,别让爱心变质了!发自内心去做,才是更有价值!”

  记者观点

  期待明星善举透明与常态化

  面对每次善举引发的骂战,有网友总结道:“捐钱=作秀,不捐=冷漠;公布=炒作,不公布=没捐;捐多了=显摆,捐少了=吝啬;解释=洗白,沉默=心虚。”

  这一黑色幽默点破了明星捐款活动陷入的怪圈,但应该感到难堪的不是明星,而是缺乏诚信和透明度的慈善环境。“郭美美事件”让人们失去了对中国红十字会的信任,这种疑虑现在几乎扩散到慈善事业的方方面面。慈善活动的失范让大众宁愿选择怀疑一切,在杨幂发布捐款网页截图时,无数网友将目光盯住地址栏里那个指向本地文件的地址,谩骂声直到警方辟谣才告停止。

  经历了章子怡的“诈捐门”等明星慈善风波后,人们习惯了向每一个不明朗的细枝末节质疑和发问,这不是坏事,但独立思考、判断和纠错的能力更为重要。在此之前,最迫切的是规范慈善活动,明星的善行才能透明化,并成为一件毫不稀奇的常事。

  “赚的钱比别人多,出力也应该比别人多。”韩红在22日的一场活动中说。有社会责任感的明星不在少数,捐款理应是自觉自愿的行为,制造舆论“逼捐”和“绑架”,只能让爱心受伤,捐款的那几个数字并不是慈善的全部。(记者 李婕)

[作者:肖媛媛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