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深圳全国首发公交服务指数

2013-04-23 13:59:0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深圳全国首发公交服务指数

  巴士集团得分82.5分,东部公交得分79.7分,西部公汽得分78.8分

  蛇口线得分88分,龙华线得分84分,

  环中线得分82.9分,罗宝线得分82.5分,

  龙岗线得分81.6分

  “红的”得分87.3分;“绿的”得分80.7分

  绘图:吴文锋

  深圳市交委昨日发布了今年一季度公交服务指数。指数显示,深圳公共交通服务指数得分为79.3分,其中出租小汽车服务指数最高,常规公交服务指数最低。

  本次是深圳首次发布公交服务指数,目前在全国尚未建立类似的城市公交服务指数评价体系。市交委方面表示,如深圳的“先行先试”经得起社会各界的考验,下一步不排除将深圳经验推广至全国范围。

  蛇口线在轨道线路中得分最高

  去年7月,市交委透露,深圳将参考各类交通服务指数的构建方法,首次尝试从人的角度而非车的角度构建公交服务指数,并建立公开发布机制,将公交服务直接交给市民检验。昨日,市交委发布了试运行的一季度公共交通服务指数。

  该指数包含常规公交、轨道交通、出租车3种出行方式,覆盖“步行”、“候车”、“乘车”、“换乘”4大环节。纵观上述三类出行方式得分,分值由高至低分别为出租车、轨道交通、常规公交。

  分值最高的出租车方面,“红的”得分高于原关外运营的“绿的”,两者依次得分为87.3分、80.7分。指数显示,原特区内岗位聚集区等城市活动频繁区域,在高峰时段“红的”便利性相对较差,坪地、南澳街道打车不便的问题突出。

  在轨道交通方面,港铁集团(龙华线)得分为84分,地铁集团运营4条线路平均得分为83.8分。其中,蛇口线在5条轨道线路中得分最高,为88分;龙华线得分84分,排名第二;龙岗线得分最低,为81.6分。

  得分最低的常规公交统计分为企业、区域以及线路三种方式呈现。其中,巴士集团得分最高,达到82.5分,最低得分是西部公汽,分值为78.8分。按区域划分,福田区得分最高,为80.31分,大鹏新区得分最低,为68.81分。

  在总共调查的402条线路中,排名前5名的线路依次为19(巴士集团)、M234(东部公交)、M308(东部公交)、M296(东部公交)和M266(东部公交);排名最后的5条线路为E6、B671、811、M306、M280,该5条线路均为东部公交公司的线路。

  指数拟纳入企业服务质量考核

  本次公交服务指数调查累计发放问卷近11万份,收集有效样本近9万余份,最终整体公共交通服务指数得分为79.3分。“我们认为,只要是高于70分,就说明深圳交通还处于良好的状态,但一切还要老百姓说了算。”深圳市交委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娄和儒如是评价。

  深圳都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承担了深圳公共交通服务指数的调查分析。该研究院对各公交方式指标细项的得分分析显示,与企业生产管理、司乘服务相关的指标得分相对较高;在问题项目中,按照单项指标对总体得分的实际影响程度,常规公交主要问题为“车厢拥挤程度、乘客候车时间、步行时间”三方面,轨道交通主要问题为“车厢拥挤程度”,出租车主要问题为“等候时间”。

  研究方代表解释,受访市民对“影响公交服务的因素”选择情况,外部因素中,道路交通拥堵对常规公交“等候时间”与“出行时耗”的影响,分别占到72%和94%,是影响常规公交服务的主要外部因素。

  该研究院总监赵学钢介绍,在去年6月至12月期间,该院曾前后开展6轮问卷调查工作,累计委托派出调查人员2800人次,问询乘客近9万人次,最终确定指数指标体系。在调查中,始终是以百姓的关注度为主要考核范畴,从而保证发布数据的客观和公正性。

  市交委公共交通处方面称,日后将定期发布公共交通服务指数,指数的发布不仅能准确反映行业发展的短板与瓶颈,为出台相关交通政策提供数据支持,相关评分也有望被纳入企业年度公交服务质量考核,激励企业持续改善服务水平。

  焦点问答

  得分低不一定代表运营方做得不好

  南方日报:市民“吐槽”最多的是龙华线,为什么龙华线得分为84分,在深圳五线中排名第二?相对出行情况好一些的环中线为什么分数稍低?

  市交委:指数是以市民感受作为衡量行业服务的标尺,以市民体验作为检验行业服务的准绳,以市民需求作为改进行业服务的方向。这里涉及到一个概念,即市民对地铁出行的耐受度。

  通俗地说,本来相对拥堵的线路,一旦情况稍有好转,就能很大程度地影响市民对该线路的打分;一条本来相对顺畅宽松的线路,一旦情况稍有恶化,会立刻导致市民对其的评分降低。

  由于务工潮的到来,平日运营情况良好的环中线客流有所增加,影响了环中线在市民心中的分数高低,龙华线则通过鼓励错峰出行改善市民乘车感受,由此改变了市民对其的印象。

  南方日报:在公交线路排名、乘车等候时间排名以及拥挤程度排名中,E6线路均是最后一名,这是否意味着E6线存在不少问题?

  市交委:得分低的,不一定代表运营方做得不好。以E6为例,该线路是快线巴士,同时又经过新兴起的大运新城片区,随着片区人口的增多,公交服务跟不上高速的社区发展。本次指数的发布也在提醒我们,要主动发现问题。针对E6线,我们下一步将通过实地调研,考察该线行车路径、运营设施等方面是否需要改进。(记者/张西陆)

[作者:陈鑫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