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史玉柱辞任巨人CEO要彻底告别"江湖"

2013-04-10 19:21: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昨晚(9日),在巨人网络《仙侠世界》游戏内测发布会上,久未露面的史玉柱特意携公司全体高管集体出席,并亲自上场为巨人的最新力作摇旗呐喊。没有人料到,史玉柱此行还带来了一条爆炸性的消息,当发布会进行到中间时,他突然宣布:将于4月19日辞任巨人网络CEO。

  史玉柱:大概在半个小时之前,在美国证监会的网站上就发出了一个公告,我决定辞职了。

  史玉柱透露,自己几个月前就提交了辞呈,但董事会一直不批准,当时,马云都还没提交辞任CEO的报告呢。他笑说,自己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谈起早就想退居二线的原因,史玉柱说,其实自己心里一直没底,但新组建的管理团队和研发人才把公司运营的井井有条,即将推出的《仙侠世界》让他最终做出了决定。

  史玉柱:我退居到二线,让管理层冲到一线,我在旁边看,他们做的明显比我好,连续12个季度,每个季度业绩都比前一个季度高,说明这帮比我年轻人比我能干。其实,互联网是年轻人的世界,一定要把这个位置让出来,不让出来对公司发展也不好,因为互联网需要活力,到了我这个年龄思维上已经固定了,再赖在这个位置上是对公司不负责任。

  早在2011年底,《天下公司》就关注到史玉柱似乎正在"远离"巨人公司。当时,时任巨人网络副总裁的纪学锋在接受经济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史玉柱虽然已经逐渐淡出公司的具体管理,但依然是公司的精神领袖。

  纪学锋:整个管理团队已经成长起来了,如果史总主要精力天天纠结于公司的一些细节问题,公司就没有发展了。所以我们希望通过高管团队的成长,把史总解放出来,让他能够站在更高的角度,考虑巨人网络的战略,比如行业投资布局、跟阿里巴巴的合作、在电商领域的探索、在页游方面的转型,其实史总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是我们公司的精神领袖。

  如今,这位精神领袖辞任CEO,并将继续留任巨人网络公司董事会主席的职务,而董事会将在4月19日宣布新CEO的任命。有猜测认为,很可能由史玉柱的女儿接任CEO,也有猜测认为,可能会有“空降兵”。这两种说法都被史玉柱否认,他明确表示,不会是空降,也不会是直系亲属,新CEO很可能是从公司内部选拔,而且必须是年轻人。

  史玉柱:我坚决反对“空降”,除了专业人才可以采用空降,作为公司的CEO、总裁这些,一定是要是土生土长的,空降成功的非常少,代价又高。

  至于自己退休之后的生活,史玉柱说,自己是退休,不是改行,不会去再开一个新的事业,而是宅起来,安心生活,但是会花一点精力做慈善。这对拥有传奇创业经历的史玉柱来说,似乎意味着彻底退出江湖。

  总结自己15年来的创业生涯,史玉柱说自己只做了三件事情。第一件是保健品,第二件是巨人网络,《征途2》和《仙侠世界》发布,也算了结心愿。从脑白金到黄金搭档,再到《征途》系列游戏,史玉柱每一次都用自己独特的病毒式营销,成功的为产品占领了市场,备受争议却又足够惹人眼球。史玉柱对此很自豪,他说,广告并非砸钱就能取得效果,关键是技巧到位。

  史玉柱:凭什么说脑白金的广告量大呢?其实这是技巧,其实脑白金的广告总投入量比你们想象的小得很多,我们脉冲式投入,不能现在打开电视看不到脑白金广告,但是你还觉得脑白金广告很多,因为在春节那15天多的让你烦,但是正月十五一过,你就看不到它了,我们一年就投两次,一个是中秋节、一个是春节,那时候让你烦让你记住了。

  第三件事就是金融投资,史玉柱对民生银行的投资让他赚了几十亿。现在他的金融投资有一个专业团队,而且都是长远投资。史玉柱说,自己也不需要做事了,这一块也算退休了。不过他强调,对于民生银行的长线投资,持有时间还会超过三年。

  史玉柱:因为我是投资,不是投机,投机是博取短期的差价,我和我的团队没这个能力,一旦调研好的公司有投资价值,就买了股票之后长期不动,就像巴菲特那种,我现在在民生银行的投资商,投资在了A股上面,我想我还会继续长期持有。

  记者:您还会持有超过5年吗?

  史玉柱:我现在对外承诺是三年。

  保健品、巨人网络、金融投资,史玉柱正是凭借这三件事成了福布斯富豪榜上的常客。在2013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史玉柱排名第490位,身价29亿美元。坐拥如此财富,史玉柱说,金钱对自己来说,仅仅是一个衡量成功与否的数字而已,现在他有多少钱,自己都不清楚。

  史玉柱兴趣爱好很多:他热衷于投资,入股了民生银行、华夏银行,还虎视眈眈保险领域;他也在做慈善事业,曾参与优米网的名人时间拍卖,所得全部用于慈善。他曾执掌的公司、他的产品,似乎经常和他本人一样,经常面临鲜花与板砖齐飞的复杂境地,但同时,他似乎又很简单,就像标志性的红上衣、白裤子,他笑说:自己没得选。

[作者:程春雨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