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吃货的福地:在夜市感受“舌尖上的台湾”

2013-04-10 10:27:00 来源: 东南网 
字号  

  “吃货”、“玩者”进了台湾的夜市,有“热泪盈眶”的感觉绝对不会假:先是台湾夜市之多,让人眼花缭乱;再是夜市上美食品种之盛,令人感慨。

  据台湾“交通部观光局”的一项调查显示,赴台旅游的游客,对台湾印象最深刻的是 “人情味浓厚”,再来是 “美味佳肴”,第三名则是“逛夜市”;与亚洲邻近国家和地区比较,游客“认为台湾较好项目排名”前三甲,则依次是“人民友善”、“菜肴”、“物品价格”。

  可以看出,充满浓浓市井气息的夜市,是提升台湾旅游品质的重要元素。藉由夜市,各地游客集中、方便、价廉物美地感受到了“舌尖上的台湾”。

  大陆客:最爱夜市草根味

  对于汕头大学的晓燕来说,去年赴台一个月交流,最留恋的,莫过于各大夜市的草根味:饶河夜市的药炖排骨、蚵仔煎,华西街夜市的大肠包小肠,士林夜市的豪大大鸡排、木瓜牛奶,师大夜市由学生摆摊贩卖的各种文创物件……

  “对比大陆各地的美食街,大半都是一些烤肉组合,台湾夜市真的太琳琅满目了!”晓燕历数着夜市的各种感动。

  令晓燕印象深刻的,还有台湾夜市各类垃圾处理的模式,“那太值得推广了”。她还记得初到台湾夜市,没有被人潮吓到,而是被这里的整洁程度“吓”到!“虽然摊位、商铺林立,但食客们都会将垃圾很仔细地放入特定的垃圾桶,老板们对于自己生产的垃圾也会处理得很周到。”晓燕从小印象中市场的杂乱,由此被重新定位。

  不过,对于台湾夜市,晓燕也有些许失落。

  在台北,来自福州的她,曾见标着福州世家的胡椒饼商铺,好奇之下,便买了一块。巴掌大的胡椒饼,外形酷似永泰葱饼,一尝,惊觉“这不就是大号的永泰葱饼吗?不过个头大了一号,内里肉也多了点”。

  又有一次,她看到台湾美食攻略上推荐的“排名第一的小吃”猪血糕。于是,便在夜市的一个摊位上,排了近半个小时队,买了一块。晓燕满心欢喜,吃了一口,却差点吐出来,她实在惊讶为何这会是“排名第一”的台湾小吃。不过,转念一想,晓燕明白,其实,美食之于人,不外是口味问题。

  对胃口了,便可以称之为美食。

  老外:享受“中式”购物乐趣

  晓燕的理论,从出没于台湾夜市的老外那里,或许也能得到印证。据台湾观光局调查,每100名海外游客来台,就有41名逛过夜市。

  老外来台湾,夜市是第一想去的地方,但对于台湾夜市美食,老外的满意度仅有两成。

  夜市上许多小吃的做法,令老外们吃惊。

  如掐点烹饪,才能做出美味牛肉汤。“在牛屠宰后,四个小时内下锅烹调”,很多老外很质疑这种说法,但也大赞牛肉汤头的美味。

  当然,虽然对夜市美食满意度低,可也有倍加推崇者。

  据台湾媒体报道,加拿大“驻台北贸易办事处政策暨文化处长”芮杰生表示,在其派驻台湾期间,夜市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只能待在台湾一天,一定要去夜市吃小吃!很有趣、很便宜,而且可以吃很多。”

  除了小吃,各式各样物美价廉的趣味杂物,也是夜市吸引外国人的一大理由。

  他们说,在夜市除了吃吃喝喝外,最享受的,其实是“中式”讨价还价的购物乐趣。(海峡导报记者 林靖东 张燕娟)

[作者:温雅琼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