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许昌地陷42户村民被迫撤离 铁矿巷道经过该村地下

2013-04-07 09:35:34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新闻摘要】一名在许昌铁矿打工的武庄村村民说:“铁矿的地下建设完全对村民保密,连挖巷道的活儿都不雇用本村有资质的村民。要不是去年房屋出现问题,全村人都还不知道巷道挖到了村子下面。”

  而地陷发生后,涉及到原因调查的部门数量之多,也让“九龙治水”的监管弊病凸显无疑。据了解,从前期地质勘探到项目设计、审批、工程管理、安全监督检查等,与工矿企业地下活动相关的机构包括国土、发改委、安监、公安等多个部门,而最终只能由县委县政府牵头组织调查。企业是否按设计标准建设除了最终的验收,监管只靠自律。

    原标题:许昌现天坑疑与铁矿建设有关

  据新华社电截至6日,因为突发的地陷,河南许昌县苏桥镇武庄村的42户村民被迫撤离已长达一周,地陷导致一老人身亡。村民怀疑,地陷与从村庄地下经过的许昌铁矿有关。

  民宅陷坑一老人遇难

  3月31日,河南省许昌县苏桥镇武庄村突发地陷,一处民宅瞬间没入地陷的“天坑”中,导致一名老人死亡。当地公安消防等部门迅速赶至现场救援。当晚10点30分左右,失踪老人王德欣的尸体被发现,确认死亡。武庄村的42户村民被迫撤离。村民怀疑地陷和河南省许昌铁矿在村庄地下掘进采矿巷道有关。

  苏桥镇政府对村内257户的统计显示,只有27户村民的房屋没有出现异常。

  谎称巷道不经村庄

  据了解,地陷发生后,许昌铁矿随即暂停了地下的基建活动。铁矿总工程师范宝军说,2008年开始建设的许昌铁矿目前还处于基建期,尚未投产,铁矿已建好的6000多米巷道,都不在村庄之下,而是在村外的293米以下,不可能造成地陷,并以设计图纸被调走进行地陷原因调查为由,拒绝了记者的查看要求。

  多方证明许昌铁矿方面的说法不实。据调走许昌铁矿设计图纸的河南省国土厅专家介绍,许昌铁矿正在建设的地下巷道并非都在村庄以外,距地陷事发处不远的垂直地下就有一条巷道经过该村。

  这名专家还透露,目前已排除溶岩和黄土地质造成地陷的可能,是否与铁矿开采或者古人的地下活动有关,仍需鉴定。4月3日开始,勘探人员已开始对武庄村进行物探,以确定地陷原因。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