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河南省实行人感染H7N9日报告制 郑州公交车实施消毒/图

2013-04-04 08:08:01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疑问】

为何病例多集中在长三角?

上海、江苏、安徽、浙江四地毗邻,气候相似,该病毒感染者为何在此较为集中?

湖南省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科刘富强博士说,患病跟地域因素关系不大,流感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病,但冬春季容易发病一些。

患者感染来源在哪里?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蓝睿明4月1日表示,不排除病源来自于猪等其他动物。

“按照以往的经验,大部分病源来自于鸟禽类,但不排除与猪等其他动物有关的可能。”蓝睿明说,“上海的案例值得研究,但目前没有证据直接表明。”蓝睿明表示,目前正在进行大量的研究,包括调查患者曾接触过哪些人、哪些动物,调查一切可能的病源。

另外3名患者并未显示其曾密切接触过禽畜类。值得注意的是,江苏1名患者从事板材加工工作,也感染了H7N9流感病毒。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冯子健指出,此次人感染H7N9流感病毒从病毒生物学上属于禽源流感病毒,但截至目前,9例确诊患者的具体感染来源尚不清楚。

【对话】

目前病例都是散发

记者:根据目前形势,该病毒是不是有蔓延、流行的趋势?

钟南山(中国工程院院士):现在还没有任何证据证明(H7N9病毒)传染,也没有很明确的聚集性。聚集性就是说比如家庭、学校、单位内的聚集性发作。现在的发作还是散发的,没有很快就会大流行的趋势。即使江苏出现4例,但也是在该地区是散发的,而非集中暴发。所以内部没有联系的东西不好说流行。

记者:跟非典相比有什么不同吗?

钟南山:跟10年前的非典是不一样的。我记得非典时,我看第一例跟第二例时都已经有了传染性。家里人、周围人都有受感染,一上来就是有传染性的疾病。本身肺炎一开始并不很厉害,但很鲜明的一个特征是有传染性。现在这个(H7N9)还没有(传染性)。尽管目前得到确诊的病人病情很重,病因看起来还不是很清楚,但是公众最为关心的是不是人传人的问题,现在还没有证据。据《京华时报》

郑州公交车实施消毒

为预防H7N9禽流感病毒,郑州公交三公司要求各运营车辆要做好勤通风换气,保持车内卫生整洁、空气清新,同时,从4月3日起,三公司组织专人开始对公交车车厢内的座椅、扶手、地面等进行全面消毒。据介绍,本次消毒工作将用一周的时间对全公司1070台车辆进行全面消毒。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