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市“国五条”细则进入讨论程序

2013-03-27 07:44:25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一位政府部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河南省的政策正在制定中,郑州市的政策已经进入讨论程序。“目前社会上流传的版本很多,但是都不权威。一方面,‘20%个税’、二套房贷款等政策是由国税总局、央行等部门出台相关细则,地方政府并没有权力制定相关政策;另一方面,地方政府目前最担心的是制定的政策与国家不符,因此地方政府制定的政策与国家的相比变化不会太大,很可能会出现地方政府制定细则后,还需要相关‘细则’加以完善的局面。”

前天,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成为全国首个出台“国五条”地方细则的省份。业内人士对此如何看待?郑州乃至河南啥时候出地方版细则?昨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广东版“国五条”细则 未详细规定“20%个税”咋征

广东省“国五条”细则发布后成为关注焦点。广东省成为全国第一个出台“国五条”地方版细则的省份。

广东省“国五条”细则要求:广州、深圳要确定2013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不包含保障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3月底前向社会公布;房价过快上涨的地区要及时采取住房限购等稳定房价的政策措施,严格执行国务院有关出售自有住房个人所得税的征收规定……

然而,针对老百姓最关心的“二手房交易征收20%个税如何执行”,广东并未作进一步细化,仅仅是规定,“严格执行”国五条相关规定。此外,广东新政中,对于二套房贷首付和利率是否会提高,以及是否推进房产税试点,并无详细阐明。

在竞合地产董事长王东看来,广东版“国五条”细则规定太原则,也太平淡。“大部分内容照抄国务院‘国五条’细则,且部分条款之前均已实施。”王东说,作为比较“前卫”的广东来说,第一个推出地方版“国五条”细则的意义在于,及时向中央表态广东会严格执行中央政策。这一点,对各地方政府来说,会产生巨大的压力和示范带动作用。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预测,下一步,各地方政府会紧锣密鼓推出地方版细则。但是估计会效仿广东,出台的很可能是较为原则的内容,或者更多重申以前公布的内容。

郑州市的政策已经进入讨论程序

郑州乃至河南啥时候出地方版细则?昨天下午,记者带着这个问题,走访河南省、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

一位政府部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河南省的政策正在制定中,郑州市的政策已经进入讨论程序。“目前社会上流传的版本很多,但是都不权威。一方面,‘20%个税’、二套房贷款等政策是由国税总局、央行等部门出台相关细则,地方政府并没有权力制定相关政策;另一方面,地方政府目前最担心的是制定的政策与国家不符,因此地方政府制定的政策与国家的相比变化不会太大,很可能会出现地方政府制定细则后,还需要相关‘细则’加以完善的局面。”

[作者:记者 王磊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