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茅台镇里的AB面:成箱飞天茅台堆在库房(组图)

2013-03-17 09:13: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号  

新厂大门上醒目的“国酒茅台”题字

  茅台价格持续下滑 原料造假危机频出———

  自封“国酒”的茅台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艰难时刻。在白酒行业整体不振的背景下,严控“三公”消费、塑化剂风波、涉嫌价格垄断、产品滞销、国酒商标争议、有机原料造假等危机频频爆出,将行业老大茅台送到了风口浪尖之上。

  然而,穿过茅台镇上的那道砖红色、气派的“国酒门”,记者看到的依然是一片宁静。制酒车间的工人一如既往地低头酿酒,优厚的待遇和稳定的工作让他们置身纷扰的世外,茅台的繁荣绝非假象。

  但是,在这宁静背后的另一面,不安和焦虑赫然存在。包装车间外曾经车水马龙的排队取货景象不复存在,年前加班加点的包装车间现在下午3点就停工了,市场上应声而降的零售价让经销商开始向茅台施压,快速扩张的产能是否会在今年白酒市场疲软的环境下变得过剩?这些变化中存在的危机色彩快速地席卷着茅台。

  日前,记者前往茅台镇,看到了风波中这家富有传奇色彩企业的AB两面。

  直击

  “巨无霸”的版图扩张

  蜿蜒流过的赤水河是茅台海拔最低的边界。站在河边的大门向上看,整个厂区像一面巨大的扇子气势磅礴地“打开”。河对岸星罗棋布地散落着茅台镇上的各色酒厂,蒸酒的烟雾在两岸弥散开来。

  整个茅台镇地处海拔400余米的低热河谷地带,常年笼罩在雨雾中,特殊的气候、水质、土壤条件对酒料的发酵、熟化非常有利。千百年的酿酒历史让茅台镇上空形成稳定的微生物网,共同决定了这片土地所酿酱香型白酒的品质。

  镇上没有一家酒厂规模能和茅台这样的“巨无霸”相提并论。家住河对岸的张大爷今年79岁,曾在茅台做了近40年酿酒师。退休后的张大爷最爱做的事情就是隔着赤水河看茅台——60年间亲眼看着茅台建起了越来越多的厂房,工厂的边界“蚕食”着两边的土地,“这个厂区扇子越来越大。而最近几年,这个速度更是惊人。”

  一位工人骄傲地告诉记者,“这里正在修建新的制酒车间,产能为每年3000吨。明年就将开始运转投产,为茅台的产能再添佳绩。”尽管“合理扩张,统筹发展”的道旗和口号在厂区内随处可见,但在茅台耗资几个亿修建的国酒文化城展厅内记者看到茅台向周边扩张、兴建五星级接待酒店、产能迈大台阶以及进军房地产业等更宏大的发展愿景。

  回应

  负面消息背后有基金公司?

  整个白酒业遭遇的难题几乎都释放在茅台身上。“从来没有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爆出这么多针对茅台的负面新闻。”茅台集团战略管理部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段时间负责危机公关的部门几乎处于不断应对的状态中。“我们也不知道第二天会有什么样的新闻爆出来。”

  面对近期不断冒出的负面新闻,茅台人觉得委屈。“他们并不了解真正的茅台。”一位从东部沿海城市来到茅台工作的科长告诉记者,前些年这里交通很不方便,网络也不发达,在这里坚守的人们更多依靠的是对这家企业的信任与热爱。“做成今天这样有多不容易啊。”这位科长告诉记者,“我们怀疑,一些负面消息背后是在做空的基金公司。”

  疑问

  给不出的答案

  在茅台镇采访时,记者采访了多家当地酒厂。其中在民营企业中排名第三的怀庄酒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都关注茅台的发展,要是老大哥的日子都不好过,我们小兄弟的日子能好过吗?”

  作为了解茅台的业内人士,他认为,茅台最该做的是放下国酒老大的架子,认认真真地利用这次机会完成调整,将此前扩张过程中凸显的问题逐一解决,另外,投入相当的精力和资源来重新梳理销售渠道。频繁爆出的危机除了白酒行业自身的疲软外,这些问题是不是快速扩张带来的副产品?这个质疑,茅台集团始终不肯向记者详细解答。有制酒车间的工人告诉记者,完全依靠传统工艺手工酿造的酒甘美与否完全取决于制酒工以及勾兑师的经验和水平。按照他们的回复,即使车间都招的是悟性较高的大学毕业生,即使传帮带的制度已经形成,在快速扩张面前,真的可以不靠时间便能催熟一个高级酒师?关于媒体爆出的产能扩大原料缺口问题,茅台集团认为该媒体的数据计算方式有很大问题。那么正确的计算方式应该是什么?到底有没有原料的缺口?

  在各种危机叠加的时候,茅台无法给出的答案,让人们继续对“国酒”的未来心存疑虑。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