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辣万象

记者暗访吉野家:餐具基本不消毒 废弃米饭重上桌/组图

2013-03-15 07:36:04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房内的洗碗工称,由于自己不会普通话,无法去前厅干活,“每天闻着这臭味我就头疼,实在太难闻了。”同时,洗碗间内的潲水,直接倒在该房地下污水管内,水管在地面上留有约5厘米大小的倒水口。该口并没有被堵住,残留在水管中的食物、油渍因被细菌分解而产生气体,以致房间内产生的臭味难以散去。

煮物锅内始终未达要求的温度。

  碗被简单涮下后就被拿出。

  “良心品质”是吉野家网站上的宣传词,但当记者以应聘者身份进入吉野家的几家店面后,却发现这几家店内的餐具清洁让人大跌眼镜。

  有的店,在米饭过了要求的废弃时间后,被再次更改了出锅和废弃时间,继续在使用着,有的店员工,平时就是用汤碗直接喝水,然后未再清洗,就被盛放上汤,直接端给了顾客,店内的碗具、筷子、托盘也未按要求清洗、消毒……

  应聘

  先上岗再办健康证

  3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东直门银座店的吉野家,以应聘服务员为由进入餐厅。该店一刘姓经理对记者进行了简单面试,并填写个人信息。随后,刘经理询问,“有健康证吗?”记者表示之前并没有从事过与餐饮相关的工作后,她说,“今天就先上岗吧,健康证可以过几天再办。”随即让工作人员带记者开始上岗试用,整个应聘过程不足20分钟。

  记者在一张关于员工办理健康证情况的手写纸上发现,店内两名员工名字后被标注着,“健康证何时能拿来?”尽管如此,记者在该店上班的5天内,餐厅负责人并未敦促记者办理健康证。

  □东直门银座店

  洗碗四步化作两步

  吉野家东直门银座店的洗碗间内,垃圾桶和潲水桶均为无盖敞开的,以致刚进入洗碗间,就能闻到一股臭味。

  房内的洗碗工称,由于自己不会普通话,无法去前厅干活,“每天闻着这臭味我就头疼,实在太难闻了。”同时,洗碗间内的潲水,直接倒在该房地下污水管内,水管在地面上留有约5厘米大小的倒水口。该口并没有被堵住,残留在水管中的食物、油渍因被细菌分解而产生气体,以致房间内产生的臭味难以散去。

  洗碗间内设有4个洗碗池,分别为洗涤池、清洗池、消毒池和漂洗池。中午12点半左右,店内达到就餐高峰,洗碗工刚处理完餐后垃圾,又马上去洗碗。由于没有时间,洗碗工有时只刷碗内侧,就将碗扔进清水池。“先泡上几分钟,再用抹布随便擦一下就干净了”,该员工称,洗涤池中的水一天只需更换四五次。而记者看到,在洗完上百套餐具后,洗涤池内的水已经没有了泡沫,上面漂着厚厚的一层油污,水已变成棕黑色。

  这名洗碗工向记者道出实情,“只有领导来检查时才用一下消毒池和漂洗池。”该餐厅负责人张经理也表示,按规定洗碗必须有四个程序,“但是就餐高峰时根本忙不过来,洗碗程序还是有所简化。”

  洗碗间内,筷子被泡在有洗涤剂的塑料桶内,而距该桶不到两厘米的地方放置着污水垃圾桶,剩汤剩水很容易溅入筷子桶内。记者发现,待到桶内盛满筷子后,并没有经过反复搓,而是从桶中捞出后,经简单冲洗,就被放在塑料漏盆中沥干。

  据一名店员介绍,筷子并不需要消毒烘干,“过一下热水,再用布擦下筷子,筷子也容易干。”擦筷子的是长宽约为50厘米正方形白布,但是由于多次使用和未定期清洗,白布已变成灰黑色。当店员正准备用布擦筷子时,另一位店员称,“这布多久没洗了,上面都有一股馊味了。”

  擦筷子时,把一大把筷子放进布里卷起来之后来回蹭,每蹭一次最长也就20秒左右,蹭完后,筷子上仍留有水渍。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