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植物“大熊猫”华盖木引种昆明30年首次开花

2013-03-16 20:2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昆明3月16日电 (马骞)“开花了!”记者16日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野外仅剩37株的极小种群华盖木经引种以及近30年的生长发育,终于在昆明首次开花,标志着华盖木迁地保育取得初步成功。

  华盖木是特产于中国云南的木兰科单种属植物,是国家亟待拯救保护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其分布区极其狭窄,仅分布在云南省东南部的西畴、马关和金平县境内,目前野外仅发现37株,在1999年被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IUCN全球红色名录也将其列为极度濒危物种。

  由于濒临灭绝,这种原本应该生长在海拔1300至1500米山坡上的古老树种,由科研人员选择性地将其迁地保护。昆明植物园于1983年由西畴县引种进行迁地保护,经过近30年生长发育,这株华盖木长到13米高。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孙卫邦研究员说,“像华盖木这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为中国特有种类,具有重要的生态、科学、文化和经济利用价值。”对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科学拯救保护,是实现中国重要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前提。

  孙卫邦说,华盖木的首次开花,标志着其在昆明植物园迁地保育取得了初步成功,对深入开展华盖木等云南典型极小种群植物迁地保护研究及实践具有重要意义。(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