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北方冷空气“南输”污染物 重庆空气质量出现下滑

2013-03-16 12:1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重庆3月16日电 (记者 连肖)重庆市环保局、气象局16日联合发布消息称,受陇西至洛阳一带(秦岭以北)出现较大范围扬沙和霾天气影响,重庆主城区及周边区县空气质量出现下滑,空气能见度降低,空气中颗粒物浓度大幅上升。

  重庆市环境监测中心监测数据显示,重庆主城区13日PM10浓度达到189μg/m3,相对于外来浮尘来袭前的12日,浓度上升了40%,出现超标;14日PM10浓度则进一步上升至286μg/m3,相对12日浓度上升了112%,且3日内PM2.5浓度在81—101ug/m3范围内变动,变化幅度不大。13日12时—14日11时,重庆巫山、奉节、石柱、酉阳等区县的PM10浓度也都出现大幅上升,最大上升幅度达到290%,均出现超标。

  重庆市气象、环保部门专家跟踪分析认为,北方冷空气南下时远距离输送污染物是造成该市空气质量下滑的主要原因。

  重庆市环保局称,从重庆市气象台发布的大气污染气象条件潜势预报来看,重庆今年以来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的4级以上天数相对增多。同时,重庆市降水明显偏少,截至3月13日,重庆主城区降水天数为12天,比去年同期减少15天;降水量为45.2mm,较常年同期偏少约2成;特别是今年1月,降雨量仅9.3mm,较去年同期少22.5mm,为去年同期的41.3%。此外,风向风速较去年亦有所改变,静小风百分比较去年偏高1.7%;接地逆温日数也偏多,比去年同期高出约3倍。

  专家认为,这些不利因素的叠加,极易导致空气中颗粒物积聚,从而进一步加剧空气污染程度。由于重庆特定的地理和气象条件,冬春季节历来是大气扩散条件较差的时段。今年尤其受到多种不利因素的共同影响,大气扩散条件较差的情况显得相对集中和突出。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