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天下

新证:慈安太后盛年死亡 并非慈禧谋害/组图

2013-03-15 10:48:0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三 慈安的死因分析

  慈安其实是死于突发的疾病。那么,慈安到底死于何种突发的疾病呢 细查《翁同龢日记》,可知慈安早就患有严重的隐疾。《翁同龢日记》中有两则关于慈安发病的记载十分重要,但多年来一直被人们忽略了。

  这两则日记是:

  第一则日记。同治二年二月初九日(1863年4月6日):

  慈安皇太后自正月十五日起圣躬违豫,有类肝厥,不能言语,至是始大安。

  这时慈安才28岁。从正月十五日到二月初九日,共病了24天,病势沉重。

  第二则日记。同治八年十二月初四日(1870年1月5日):

  昨日慈安太后旧疾作,厥逆半时许。传医进枳实、莱服子。

  6年后,即她34岁时,病情又一次发作。

  从这两次发病的情形看,慈安肯定患有严重的疾病。发病的特点是“不能言语”,“厥逆半时许”。一个时辰是2个小时,半个时辰是一个小时。即突然晕倒,不省人事达1个多小时。从用药看,枳实、莱服子是起降气调肝、安神宁志作用的。懂些医道的翁同龢怀疑是“肝厥”。笔者请教了著名的中医专家,专家认为慈安患的确是厥症。厥症是以突然昏倒、不省人事、四肢厥冷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病症。轻者昏厥时间较短,自会逐渐苏醒。重者则会一厥不醒而导致死亡。《类经·厥逆》指出:“厥者,逆也,气逆则乱,故忽为眩什脱绝,是名为厥……轻则渐苏,重则即死,最为急候。”《素问》认为:“暴厥者,不知与人言。”《石室秘录》记道:“人有忽然厥,口不能言,眼闭手撒,喉中作酣声,痰气甚盛,有一日即死者,有二三日而死者。”

  慈安这两次发病类似厥症。

  但这次发作来得突兀。刚开始没引起足够重视,以为只是“偶尔违和”。实则是危症的前兆。从五个药方看,慈安的病十分严重,“风痫甚重”、“神识不清”、“遗尿情形”、“痰壅气闭”,等等。这些症状说明是突然昏倒、不省人事、口噤拳握、呼吸气粗的典型的气厥症。据专家对这三次发病的综合分析,他们认为,慈安患的是脑血管疾病,很可能是脑出血。脑出血即使现在,也是不治之症,何况100年前呢!

  慈安为什么得此重病 一般诱因有两种:一种是恼怒惊骇,一种是疲劳过度。慈安是一位性情温和的人,此时也没有什么引起她烦恼的事。她的发病是因为疲劳过度。其实,光绪六年(1880)慈禧大病一场,光绪七年(1881)一月又病了一场。

  《翁同龢日记》光绪七年一月记道:“云慈禧圣体渐起,十日如此,可保无事。”慈禧患病期间慈安不得不出来处理政事。慈安的知识容量、决策水平和应对能力都远远不如慈禧,她感到十分吃力。因疲劳过度引发脑出血,是极有可能的。

  她的病至少发作过三次,一次是28岁,一次是34岁,一次是45岁。最后这次没有醒转过来。慈安应是正常死亡。

  但是,不管怎么说,从后果来看,两宫垂帘变成了一宫垂帘。慈禧大权独揽,了无顾忌,我行我素,为所欲为,成了名至实归的太上皇后。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