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慈禧六十大寿宫钱展出 存世仅十枚价值20余万

2013-03-12 08:33:00 来源: 辽沈晚报 
字号  

  正面有祝寿吉语“万寿无疆”,背面有慈禧太后御用堂款,一枚罕见的清代宫钱近日出现在沈阳金融博物馆展厅。

  这枚宫钱是119年前,清政府官员专为慈禧六十大寿铸造的。

  沈阳金融博物馆研究室副主任刘磊介绍,宫钱是指古代皇宫内逢节日庆典作装饰、赏赐用的特制钱币,用铜要优于流通钱币的铸铜,多为黄铜铸造。但宫钱本身无实际流通功能,通常用于压邪攘灾和喜庆祈福。

  昨日,记者看到,该宫钱与普通清代钱币相似,外圆内方,正面有“万寿无疆”字样,背面“大雅”两字是慈禧太后的御用堂款。钱体厚重,超过明清时期用以流通的制钱十倍有余,且所用铜质十分细腻,呈金黄色,突出了其作为最高统治者赏玩之物的皇家气派。

  刘磊介绍,1861年至1908年间,慈禧太后是大清帝国统治集团的首脑人物。清光绪二十年(公元1894年),慈禧六十寿辰,无论是京城里的朝中大员还是各地的封疆大吏,都纷纷进呈奇珍异宝来“表忠”,主政户部宝泉局和工部宝源局(相当于现在的造币厂)的官员也没少花心思,严选精炼黄铜,并在钱币文字的设计上煞费苦心——特别是背面文字突破了普通钱币标明钱局的惯例,更加将“大雅”两字设计的古雅隽永,突出了该种钱币是专为慈禧太后大寿铸造的“良苦用心”。

  万寿无疆背大雅宫钱属宫钱珍品,存世量应该在十枚左右,去年3月其中一枚拍卖成交价241500元。 主任记者 王志东

  正面背面

  119年前,清政府官员专为慈禧六十大寿铸造的宫钱,正面有“万寿无疆”字样,背面有慈禧太后御用堂款“大雅”字样。 本组照片由主任记者 王志东 摄

[作者:刘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