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中国湿地面临缺水污染等威胁 面积减少功能退化

2013-03-14 10:2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3月14日电 据国家林业局网站消息,中国湿地保护事业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整体上全国湿地仍面临干旱缺水、开垦围垦、泥沙淤积、水体污染和生物资源过度利用等严重威胁,湿地面积减少、功能退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

  中国是世界上湿地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最新的统计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国际重要湿地数量达到41处,面积达370.9853万公顷,形成了分布广泛、类型丰富的中国国际重要湿地格局。

  据2003年完成的全国第一次湿地资源调查,中国单块面积在100公顷以上的湿地总面积为3848.55万公顷,包括滨海、河流、湖泊、沼泽等自然湿地,以及库塘等人工湿地。但中国自然湿地面积仅占国土面积的3.77%,远低于世界8.6%的平均水平,且长期遭受人口急剧膨胀和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严重威胁。

  中国湿地保护事业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局部地区湿地生态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但是整体上全国湿地仍面临干旱缺水、开垦围垦、泥沙淤积、水体污染和生物资源过度利用等严重威胁,湿地面积减少、功能退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湿地仍然是最脆弱、最容易遭到侵占和破坏的生态系统。湿地保护的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作者:燕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