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老龄办官员:建议完善农村空巢老人护理保障制度

2013-03-12 17:07: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建立一个老少共融、和谐相处、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的和谐社会。”这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陈传书的中国梦。面对提前在农村地区出现的人口老龄化挑战,陈传书建议,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建设重点要放在农村,尤其向西部地区倾斜。

  陈传书,民政部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曾在共青团中央工作过的陈传书,笑称自己是"青年时干青年的工作,临近老年干老年的工作。在兰州挂职当过市委副书记的他,今年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被分在甘肃代表团。

  在民政部工作的17年里,陈传书做过两年多的新闻发言人。就在记者掏出采访机的那一刻,陈传书递给记者一个水果,慢条斯理地说:“不着急,等你吃完,我们再开始谈。”然后,他举起打火机,点了一支烟。记者注意到,他的头发,明显比代表证上印着的照片要白了许多。令记者好奇的是,陈传书自己带了一个枕头来住地。

  陈传书:咱们农村出来的喜欢枕硬,这种软的始终是不喜欢。所以自己带了一个枕头来。

  这番解释让记者明白了,作为甘肃代表的陈传书为什么格外关注西部农村的养老问题。“贫困、疾病、失能”这是陈传书提到的人在晚年会遇到的三种风险。他说,新农保制度和医疗保障制度只能化解前两种风险,但“失能风险”是谁都无法抗拒的。在家庭小型化和城镇化扩张的背景下,大量农村空巢老人的晚境令人担忧。

  陈传书:农村老人你们应该知道,好多是在自己的家中过世的,在家庭养老功能弱化、子女不在身边或者是无子女的老年人,这一部分人的护理问题将来是一个非常突出的社会问题。

  因此,全国人大表陈传书建议:进一步完善农村空巢老人的护理保障制度。一方面要提高老年人的支付能力,让他们具备条件购买服务;另一方面,国家要投资建设一批满足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的保障性的养老服务设施,例如:护理院。

  陈传书认为,理想的养老布局是90%的人居家养老,7%的人在社区养老,3%的人在养老机构养老。这样的设想,既是源于中国人家庭养老的传统,也和一次不打招呼的基层调研有关。

  对于农村老人能否随打工子女进城养老的问题,陈传书的建议是逐步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障制度的并轨。出身农家的陈传书认为,既然农村老人随子女迁入城市,就应当去享受当地的社会保障待遇,这体现的是一个社会公平问题。

  陈传书:我国是由农业社会发展而来,农民对城市的贡献可想而知,我也是一个农民子弟,我的父母从我出生到我上学,付出了很多。而我现在来为城市工作,如果说我的父母到城市来享受一个基本的养老保障待遇,我觉得是合情合理的。

  在全国老龄办工作的五年里,陈传书投入精力最多的一项工作是"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研究"。说到弹性退休的话题,现年59岁的陈传书觉得,应该让退休从义务变为权利。

  陈传书:随着预期寿命的延长,老年人参与社会、参与经济发展的愿望也日益强烈,对一些老年人力所能及的工作岗位适当的延长退休时间,是老年人的一种权利。

  在汪峰的《春天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在春天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作为一个搞老龄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陈传书说,老龄工作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老有所依”。(记者唐子文 张磊)

[作者:燕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