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国产奥迪Q3吆喝低价对抗华晨宝马X1

2013-03-12 09:33:00 来源: 北京晨报 
字号  

  来自一汽-大众奥迪的最新消息,将于4月初全面上市的国产奥迪Q3首推2.0T高低功率不同配置6款车,预售价29.8万至43.8万元。与最大竞争对手华晨宝马X1,同2.0T、四驱版的40万元价格相比,奥迪Q3同配置车型仍处于30万元价格区间,非常有竞争力。

  12项本土化设计

  近日,记者作为第一批参观者走进一汽-大众专为国产Q3项目新建的全新焊装车间(如图)。据一汽-大众轿车二厂厂长闫明臣介绍,由于全新奥迪Q3用铝面积是国产车型当中最大的,大量铝制材料所需的高难度焊接工艺,成为摆在一汽-大众工程技术人员面前的首要难题。为此,一汽-大众专为国产奥迪Q3建造了数字化布局的全新焊装车间,并首次引入了阿普拉斯焊和CMT冷金属过渡焊两大全球最先进的焊接工艺。为了提升品质,哪怕只是一个细微的环节,奥迪常常是“不计成本地投入”付诸行动。以阿普拉斯焊为例,其实只是应用到国产奥迪Q3四个车门上,每个车门6个点,一共24个点的焊接,目的是让车门边缝焊接基本无瑕疵,但投入的成本却不止上千万。

  不仅如此,为保证国产奥迪Q3与进口车型拥有同样精致灵动的操控体验,一汽-大众在大量调研基础上,根据中国市场和用户的特殊需求,对全新奥迪Q3进行了12项本土化设计和调校。比如说,开发了最适合国内用户的全新座椅,增强了座椅的舒适性,尤其是后排座椅。另外,针对中国不同地区的气候和路况特征,开发了适应中国市场的全新动力系统和底盘系统等。

  预计月销5000辆

  Q3作为一汽-大众奥迪全价值链本土化模式打造的第四款国产车型,全价值链本土化战略的不断深化推进,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加强产品的综合竞争实力。根据奥迪测算,未来十年整体紧凑型SUV市场预计会有100%至200%的增长。就豪华紧凑SUV市场而言,根据目前整体豪华车走势,这个市场会高于乘用车市场的平均增幅。

  为此,相比先到者的华晨宝马X1,国产奥迪Q3必须全速加足马力前进。按照一汽-大众奥迪工厂内部的排期,从年度第12周开始,国产Q3将全面上量生产,全新建设的焊装车间的初期全年产能是5万辆,粗略平均到每个月就是5000辆左右的供应量。华晨宝马X1从上市初期的最高6000辆的月销量到去年月均销量也就是徘徊在3000至4000辆之间。可见,二者势必展开一场贴身肉搏战。

  与此同时,与Q3同平台的国产奥迪A3将于今年4月份举行的上海车展上首发。目前该车在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已开始生产前的道路试验。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将于今年9月份建成投产,奥迪A3将是奥迪在此新工厂投产的首款车型。

  晨报记者 和玲

[作者:吕思言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