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美国白蛾侵袭河南 爆发后绿植或被一夜吃光/图

2013-03-08 08:29:37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字号  

  灭蛾是场“持久战”

  3月7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生物入侵及对策研究”课题组主持人、郑州师范学院自然博物馆馆长李长看副教授。他说,美国白蛾的危害一点不亚于森林火灾,被称为“无烟的森林火灾”。国务院办公厅为防治美国白蛾专门下发了通知,这是中国林木害虫防治史上的第二次,第一次下发通知是为防治松材线虫病。

  李长看说,美国白蛾,原产地在北美洲。自1979年经朝鲜传入我国辽宁,现迅速扩散到辽宁、河北、山东、北京、天津、陕西、河南、吉林等地。

  他说,灭蛾是一项没有时间表的“持久战”。外来物种入侵的定居和潜伏期有时长达两三年甚至一二十年,一旦在此过程中形成固定食物链,大面积暴发或者捕杀,都会影响到生态平衡。与美国本土白蛾只会损害一根树枝相比,现在移民中国的美国白蛾已经发生变异,其破坏能力更强大。加上我省杨树众多,很容易让其生存发展下去。这种缺少天敌的强势外来物种一旦适应了环境,会抢夺其他生物的生存空间,影响到生态平衡。

  他说,历年病虫害危害集中暴发在高速、河道等防护林带、生态走廊,树种的单一性是根本原因。由此看来,维护生物多样性,保持食物链的完整性,自然生态才能处于动态平衡。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