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美国白蛾侵袭河南 爆发后绿植或被一夜吃光/图

2013-03-08 08:29:37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字号  

  人“虫”之战

  根据河南省情,同时借鉴外省的经验和教训,我省高度重视美国白蛾的防治,采取了防疫防控措施。

  去年,省政府与18市政府签订了防治目标责任书,省林业厅也与各市林业局签订了防治目标责任书。在我省病虫防治历史上,只有美国白蛾和松材线虫病这两种病虫的防治,实行了这种“双线责任书”。

  按照这种组织模式,各市政府、林业局也与县政府、林业部门签订了“双线责任书”。

  濮阳市作为我省首先发现美国白娥的地区,更是把灭蛾提高到政治高度,力争将美国白蛾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坚决杜绝形成灾难性疫情。

  张松山说:“美国白蛾尽管危害很大,但只要防治措施到位,完全可以控制,可以做到压缩发生范围,压低虫口密度,大幅度减轻灾害,做到有虫不成灾。”

  每年5月到10月是防治的关键时期。在与美国白蛾的斗争中,我省各地林业部门积累了大量经验,物理、化学、生物防治都有,甚至“美人计”都用上了。

  受“飞蛾扑火”这个成语启发,各地纷纷引进杀虫灯,夜间吸引了大量成年白蛾,让它们在电流下灰飞烟灭。王助镇丁寨村去年就安装了几盏杀虫灯,村民反映说效果特好。

  濮阳还动用了“现金收购”这一招,以刺激最广泛的民间力量对白蛾进行扑杀。政府开出的价码是一个蛾子收购价5分钱,剪一个网幕收购价是五毛,甚至有的地方提高到50元一个。

  在一些农村,砖瓦块、草堆、树皮缝、烂树根等边边角角,几乎都被翻了个遍。还有人专门守在犄角旮旯里,守株待兔,等着破茧而出的白蛾。

  还有一种生物战:放飞周氏啮小蜂。张松山说,周氏啮小蜂会把卵产到美国白蛾身体内,卵孵化成幼虫后,吸食美国白蛾蛹中的组织和器官,并在它的体内化蛹。

  更有意思的是用“美人计”灭蛾。根据美国白蛾的性信息传播特点,技术人员将研制的雌性性诱剂挂到树上,吸引雄性白蛾自投罗网。

  濮阳市林业局副局长王少鹏说:“我们尝试过很多方法,这些方法都是各有利弊。目前最好的方法还是飞机防治,用飞机喷洒药物,相对来说成本低,效率高,效果好。”但是,飞机防治不适合城区,甚至,个别城市社区处于没有资金、没有设备、没有支持的“三无”状态。

  目前,濮阳市的城市主干道、公园等公共场所的白蛾多数被消灭,但在一些老社区,阻击白蛾的“巷战”却打得异常艰难。因为公共绿化区域是由园林部门负责,社区白蛾的防治由社区居委会负责。有的居委会主任倒苦水说不会操作机械,有的抱怨没有钱。还有的说,我们都是门外汉,居委会买了喷农药的塑料喷雾器,让打扫卫生的保洁员往树叶上喷,结果药没喷到树叶上,反而落了工人一脸。

  王少鹏不否认美国白蛾仍在扩散,但人进虫退,已大大延缓了扩散速度,同时也需要探索新的防治办法。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